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上海位列前三

2023年01月01日08:46 |
小字号

2022年12月3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2”在上海国际传媒港举办,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这是该报告连续第三年发布。

报告立足于更为完善的“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评价系统,在收集测算相关数据的基础上,从数字创新要素、数字基础设施、核心数字产业、数字融合应用、数字经济需求、数字政策环境六个维度,剖析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以权威视角解读数字经济城市建设新图景。报告对全国52个重点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水平进行量化分析的结果显示,东部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整体水平较高。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前十五的城市中,东部地区占12席,中部地区占1席,西部地区占2席。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前三名,并分别稳居6个分指数首位。同时,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道路各具特色。北京、上海、深圳等综合引领型城市,数字技术、人才等创新能力强,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广州、杭州、南京等特色开拓型城市,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我国大多数城市,如乌兰察布、南宁等潜力提升型城市,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等,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地方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风云榜”也在本次论坛上揭晓,风云榜奖项包括: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先锋奖、航标工厂以及年度数字经济开拓创新案例。在继续关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之外,风云榜也着眼于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开拓性设立航标工厂及年度数字经济开拓创新案例两个奖项。航标工厂着重针对流程制造与离散制造两个领域进行评选;年度数字经济开拓创新案例,重点关注在数字经济关键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起到引领、推动作用的平台、系统及企业经典案例。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查睿)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