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赞!金山1人1集体上榜了……

2022年12月28日16:36 |
小字号

近日,“好家风健康行”2022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上,隆重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榜单,金山区漕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超琼和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心为军”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荣登榜单。

据悉,本次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案例征集活动由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共收到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00余个参选案例。经过专家多轮评审,最终选出150个优秀案例发布,其中个人案例90个、团队案例60个。

获奖案例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漕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金超琼

“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是金超琼从医24年来一直秉持的服务理念。

金超琼,漕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务工作者。自1998年走上工作岗位起,她便怀揣着满腔的热情全力以赴投身于热衷的临床医学事业。

钻研业务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随着社区群众慢性病的普发和高发,金超琼积极参加首批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上海市全科骨干培训等多项知识培训,致力于成为一名全能型医务工作者,为诊疗服务奠定“多面手”的扎实基础,以便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

提供专业服务,温暖社区群众。金超琼带领着家庭医生团队始终秉持着“小病不出门、大病不用等”的原则,不断完善就诊模式,整合医联体内资源,为急危重症的签约患者优先提供院内专家会诊、院外双向转诊等服务,并联合村委会、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与辖区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结对,实现精准帮扶。同时,定期面向辖区居民开展健康讲座,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践行初心使命,守卫居民健康。在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身兼数职的金超琼始终挂念着特殊签约群体,通过电话一一询问用药情况,全面掌握大家的身体健康状况。近期,管辖区域内的居民刚结束健康体检,金超琼又为大家发放体检报告单,并一一进行解读。

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金超琼与签约对象建立起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融洽关系,签约对象既是她的“忠实粉丝”,更是她永远的“家人”。

“四全服务”,为军人及其家属健康保驾护航

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医心为军”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

自2019年起,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建立了17支由全科医生、公卫医生、护士、康复医生、乡村医生等组成的“医心为军”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持着“全部、全面、全心、全程”的服务理念,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和军民共建等各项活动,维护辖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的身心健康。

征兵实地走访,确保合格人员入伍。家庭医生联合辖区武装部定期实地走访征召入伍人员,查看病史并查体,确保身体健康人员入伍,为国防工作提供新鲜优质血液。

提供体检服务,关爱现役军人及家属。近年来先后和五金执勤三大队、金山区人武部、海警金山大队等签订双拥街对共建协议,提供健康咨询、健康讲座、中医康复等健康服务,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同时,定期下乡访视,对现役军人家属提供送医上门服务。

举办大型义诊,共叙军民鱼水深情。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举办“服务退役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爱心义诊、政策宣传活动。邀请市级名医义诊专家团,为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属及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问诊服务。据统计,两年多来,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举办近10场大型义诊活动,惠及1500余人次。

关爱退役军人,家庭医生全程服务。“医心为军”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以分片管理的形式,开展上门随访、健康指导、预约转诊、健康体检等各类服务,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接下来,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切实推动拥军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促进新时代金山区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