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省时高效!金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管有了“黑科技”……

2022年12月20日16:04 |
小字号

日前,金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信息化监管系统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该系统不仅将有效提升金山区农污设施的监管效率,还将为今后标准化运维提供坚实保障。

金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信息化监管系统涵盖了农污综合监督、养护管理、检查管理、监督考核等多项内容。监管人员只需在大屏幕上轻轻一点,农村污水处理站的膜池压力、瞬时流量、 电量、累计流量等数据便一目了然。“一般膜池压力是在正负50千帕左右,超过这个数值就反映出这个膜已经存在损坏老化等问题。”通过这些数据,监管人员就可以轻松掌握处理站的运行状态。

由于搭载了智能报警功能,数据一旦出现异常,监管人员便可以第一时间开具工单,交办给养护单位。

金山区水利管理所农田水利管理科科长 彭浩杰:以前我们要通过现场查看、拍照、取证,再回到办公室整理文档, 整理好之后再下发到各个街镇,整个流程要两个礼拜左右,非常影响我们监管工作的及时性。

智能化的系统不仅极大提高了监管的效率,还有效提升了解决问题的速度。养护人员翁兴成表示,以往巡查都要带着一堆纸质材料进行填写,一旦发现需要维修的设备,报修过程更是繁琐。而现在只需要用手机拍照上传,就能轻松完成整个流程。

自2008年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以来,我区已连续13年进行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截止到2022年底,共计约7.9万户农户实施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共有700座污水处理站。

为弥补人工管理效率低、数据共享困难等不足,金山区自去年开始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信息化监管系统,并于今年11月正式启用。目前,该系统已纳入全区696个农污处理站 ,农村生活污水整体处理率达92.53%。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