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累计交船209艘!今年中国船舶集团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均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2022年12月28日16:21 |
小字号

近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建造的11万载重吨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成品油船完工交付。至此,中国船舶集团已提前完成今年全年交船任务。截至目前,中国船舶集团今年累计交船209艘,达1406.14万载重吨。

面对连续遭遇新冠疫情、极端天气等一系列困难,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各船企迎难而上,瞄准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创造性开展工作,力争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紧紧抓住“提质提速增效保交船”这一牛鼻子,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另据初步统计显示,今年中国船舶集团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也均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世界第一造船集团的地位继续巩固。

一批首创首型船舶脱颖而出

高端船型频出

中国船舶集团今年完工交付的船舶中双燃料船舶占比达31.6%,中高端船型占比达56.8%,在确保完工交船数量的同时,更取得了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果。

在三大主流船型领域,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和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交付4艘被誉为“带货王”的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彰显了中国船舶科技突破新跨越、中国创造新高度的先发优势。

在LNG产业链装备领域,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共交付2艘17.4万立方米LNG运输船、2艘8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和1艘3万立方米LNG运输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南造船、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还获得了首笔大型LNG运输船建造订单和后续批量订单,并为即将建造17.5万立方米大型LNG运输船积累了技术储备。

今年,中国船舶集团一批首创首型船舶脱颖而出,在双燃料船舶成为主打船型的同时,还进一步丰富了中国船舶集团的建造船谱和技术储备。比如,大船集团交付全球首艘LNG双燃料动力30万吨级超大型原油船(VLCC)、国内首艘安装了2对新一代大型硬质翼型风帆的节能环保型30万吨级VLCC、我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8500立方米LNG加注船,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交付了全球首艘20.9万吨纽卡斯尔型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中国首艘21万吨纽卡斯尔型升级版智能散货船,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交付了首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6000吨电推自卸船、采用全球首台内置SCR船用低速机的50000吨MR型油船,广船国际交付了我国首艘11万吨双燃料阿芙拉型成品油船、全球首艘15.8万吨双燃料苏伊士型原油船,尤其是其交付的我国首艘4.99万吨甲醇双燃料化学品/成品油船,成功开启了中国甲醇双燃料船舶建造新时代。

在高端海工和特种船型领域,中国船舶集团也已形成批量建造的蓬勃发展良好态势。青岛北海造船有限公司交付了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交付了世界最先进的渔业捕捞加工船“深蓝”号和我国首艘符合第四代海风装备功能标准的风电安装平台“白鹤滩”号,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交付了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此外,外高桥造船还交付了第3艘Fast4Ward®“通用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江南造船交付了9.9万立方米B型舱超大型乙烷运输船(VLEC)、8.6万立方米超大型液化气体运输船(VLGC),以及3600车汽车运输船(PCTC);广船国际交付了600客/4500米车道豪华客滚船、3000米车线多用途货滚船等。

首制国产大型邮轮交付节点稳步推进

2022年,中国船舶集团进一步强化船海业务战略运营管控,深化看板管理,推动船海业务生产运行质量改善,持续推进产品转型升级。

备受关注的中国船舶集团“一号工程”——中国首制大型邮轮经过两年多的连续建造,目前已全面进入内装和设备(系统)调试关键阶段,朝着最终的命名交付里程碑节点稳步迈进。

今年8月8日,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也在外高桥造船正式开工建造,大型邮轮迈入“双轮”建造时代,标志着中国船舶工业已初步掌握大型邮轮设计建造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批量化、系列化建造指日可待。

在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方面,中国船舶集团手持的一百艘大型集装箱船订单均全部纳入看板管理,重点监控6家船厂、2家主机厂生产进度,各项目进展顺利可控。

在大型LNG船承建能力提升方面,沪东中华自主研发设计的代表当今世界大型LNG运输船领域最高技术水平的中国第五代“长恒系列”17.4万立方米LNG运输船,由设计蓝图“驶向”实船建造,成为中国在LNG船研发设计领域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进程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而随着江南造船、大船集团进入大型LNG运输船建造领域,中国船舶集团大型LNG运输船研制已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

随着双燃料船舶订单的增长,中国船舶集团也在力推双燃料船舶常规试航与气体试航“二合一”新工艺新模式,经过探索、实践、应用与验证,取得了建造效率提升、建造周期缩短、建造成本降低等一系列显著成效,成为中国船舶集团2022年提质增速增效的一大创新和一大亮点。

中国船舶集团不仅将疫情延误的时间全部夺了回来,而且还提前完成全年交船任务,交船总量同比增长8%,彰显了全球第一造船集团的实力和韧性。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中国船舶集团表示,将继续聚焦主业实业,不断拓展船舶工业发展新空间,坚决担当起中国船舶工业产业链“链长”职责,在新的起点上,持续为建设世界一流造船集团和世界造船强国作出新贡献。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