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传递航海梦想 上海选手在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脱颖而出

2022年12月2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8日电(陈晨)12月21日,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76个代表队249名选手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云端”决赛,为公众直播呈现了一场科普盛宴。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教师白响恩赢得大赛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并同时获得“最佳口才奖”和“最佳形象奖”荣誉称号。本届大赛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白响恩是中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参赛的题目是“破冰前行”,内容是从讲述者在北冰洋被困说起,介绍破冰船常规的三种破冰方式,连续式破冰法、冲撞式破冰法和摇摆式破冰法。接着引出雪龙号是艏向破冰方式,而雪龙2号则更好地解决了船尾破冰的难题。重点介绍了雪龙2号的诞生及破冰方式:在2019年7月,中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诞生,是全球首艘实现了船首和船尾双向破冰的破冰船,填补了中国在极地科考重大装备领域的空白,并将继续与雪龙号一起,承载着中国人探索极地的梦想,双龙探极,劈波斩浪,破冰前行。

本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由科技部主办,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承办。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