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类考场护航“平安研考”,上海今年9.4万人考研,考点实际应考率约七成

2022年12月27日09:1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日落下大幕,继12月24、25日两个考试日之后,个别超过3小时的专业考试科目在26日结束。记者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上海今年的考研人数达9.4万人,沪上部分考点的实际应考率达七成。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考点。

此次研考,全国报考人数达474万。据中国教育在线统计,2023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仅比2022年增长17万人,与2022年21%的增幅相比,今年报考人数增幅只有约4%,报考日趋理性。从近20年数据看,考研报名人数在经历缓慢增长甚至一度下降之后,从2015至2022年,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5.8%,2022年则在高位上又实现高增长,增长比例超过21%。与此同步增长的是,我国研究生的实际招生规模正持续扩大,相较于2011年研究生招生总人数56万,2021年已达近120万,实现翻番。 

东华大学考点。

鉴于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在上海,从普通考场、特殊考场到应急考场,3类考场护航“平安研考”。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考点的实际应考率达70%左右。

上海交大考点。

2023年在上海交大考点考试的8744名考生中,最后有超过6000名考生克服疫情等困难参加了考试。考试中,交大考点共设普通考场和特殊考场339个,其中特殊考场53个,并启用应急考场11个;含备用监考和应急监考,实际安排监考约900人。复旦大学12月24日称,全国共有近3万名考生报考复旦,其中上海地区的9千余名考生在复旦大学考点考试,学校共启用了11栋教学楼的292个教室。

华东政法大学考点。

又如考生较多的华东师范大学,今年全国共有近2.45万名考生报考,上海地区的近7700名考生在其闵行校区考点参加考试,学校共启用了4栋教学楼的269个考场,全校总共选聘考务人员1100余人,为每一位研考生保驾护航。同济大学约有70个特殊考场,考试当天早上、每场考试后及考试结束后安排物业工作人员对所有考场、卫生间及公共部位进行全面消杀。 

同济大学考点在进行消杀工作。

上海部分考点的实考率基本一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考点共195个考场,准备了8个特殊考场,实际使用了7个,报考上应大考点的共1504人,实考率约71%。上海外国语大学有7个特殊考场,学校为特殊考场的考生们免费提供牛奶面包和红糖姜水,上外考点的实考率约为72%。

上外特殊考场为考生免费提供牛奶面包和红糖姜水。

上海电机学院共有15个特殊考场,实考率约为70%。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共设有58个考场,其中48个普通考场,8个特殊考场和2个应急考场,学校科学进行分类管理和闭环管理,共238名教师参加监考工作,实考率约70%。

监考老师们。

考生出现突发状况怎么办?上海交大在考场所在的8栋楼分别设立多个应急考场,对于考前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但在考试前和考试期间身体不适的考生,经考生提出和医生研判,立即启用应急考场进行考试,并配有相应的监考老师,切实做到研招考试“应考尽考”。 为了节省考生时间,学校保卫处准备车辆为需要的考生提供“送考场”服务。此次上海交大医学院还派出4个医疗急救组,开通瑞金医院和第六人民医院的应急医疗通道,确保考生出现严重异常状况后及时处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