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退热药怎么吃才安全 专家:药品使用是把双刃剑

2022年12月23日11:1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黄杨子

近日,“新冠囤药清单”话题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清单中的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引发抢购热潮。为此,上海市同仁医院主任药师李玲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药品的使用是把双刃剑,正确使用可加速恢复健康,使用不当则可能造成药物中毒。

关于对乙酰氨基酚的安全剂量,成人为口服每次300至600mg,日剂量不超过2克,退热疗程不宜超过3天。12岁以下儿童按体重每日10至15mg/kg,每4至6小时服用一次,24小时内服用不超过4次。就特殊人群用药而言,家长为儿童选择药物时,要选择适合年龄的药物,不能和大人使用的药物混为一谈,一般3月龄以上6月龄以下的婴儿推荐对乙酰氨基酚的单方制剂,家长在使用前认真阅读说明书,注意用药剂量和用药间隔;老年人如果有肾脏和胃肠疾病如溃疡、炎性肠病,最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孕妇应当在医生或者药师的指导下用药,退热建议选取对乙酰氨基酚的单方制剂。

现在市面上很多退烧药、复方感冒药、中成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正常剂量使用的话问题不大,但超剂量服用就可能会引发肝损伤,严重的还会导致急性肝衰竭,使用前一定要看清楚药品成分,切勿重复用药,造成对乙酰氨基酚成分过量或蓄积,从而导致药品毒副反应。市面上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常见感冒药——复方感冒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酚麻美敏片、氨酚麻美干混悬剂等;中成药:维C银翘片、感冒灵颗粒、速感康、强力感冒片等。这些药品不可与退烧药同服,也不建议联合使用。

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同属于解热镇痛药,同时使用可能会导致急性肝衰竭,服用时二选一即可。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期间饮酒,可能会损害肝脏,服用此类药物期间应避免饮酒或含酒精的饮料。对乙酰氨基酚使用需适量,切勿超剂量使用。如出现对乙酰氨基酚过量的患者,可使用N-乙酰半胱氨酸进行拮抗。宜尽早应用,12小时内给药疗效满意,超过24小时疗效较差。如果出现此类情况,应尽早就医。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