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面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托起普陀老人“稳稳的幸福”

2022年12月26日11:06 |
小字号

当“银发潮”来袭,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正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作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空间载体,既有住宅的居住环境适老化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年人晚年的生活质量。上海西部集团房屋维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修公司)自2021年9月入驻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以来,在普陀辖区范围内全面推进住宅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帮助老年人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安全、健康、出行等“痛点”问题,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安心、更舒适、更便利。

关掉花洒,劳阿婆拉开浴帘,顺手翻下墙上的折叠椅坐了上去,再用毛巾擦了擦身体,随后握住扶手缓缓起身,稳稳地走出浴室。经过适老化改造,洗浴从此不再让劳阿婆每日“提心吊胆”了。“改造之前的淋浴房是封闭型的,底下有一段约30公分高的地台,由于离地落差大,每次跨进跨出总得万分小心,就怕有什么闪失。”劳阿婆的女儿夏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家的这间淋浴房使用至今超过20年,外观早已斑驳,玻璃移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松动,开合也不像早前那么顺畅,使用起来十分不便。“这次改造拆除了原先的地台,重新安装了高度较低的挡水,这样一来,老人家洗澡、上厕所,就再也不用担心摔倒或是滑倒了。”

左图:劳阿婆家浴室改造前     右图:劳阿婆家浴室改造后

今年96岁的劳阿婆家住石泉路街道岚皋路某小区。2022年10月,劳阿婆的女儿夏阿姨向所在的石泉社区提出申请,希望能将自家破旧的淋浴房进行拆除改造,以解决母亲洗浴“进出难”、“易滑倒”的生活难题。很快,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协助下,她的诉求得到了回应。维修公司的专业改造团队在上门了解了夏阿姨的改造需求后,为她们家“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仅一周左右的时间,劳阿姨家里就有了不少新变化,不仅整个卫生间环境焕然一新,还多了折叠坐椅、墙面扶手、恒温花洒、浴帘等设施设备。

“从平台接单情况来看,像劳阿姨这样要求对家中的卫生间及洗浴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的需求最为集中,其中,又以我们俗称的‘浴改淋’,即把浴缸拆除改成淋浴的需求最为明显,占了整个施工派单量的‘大头’。”施工项目负责人徐涛湧介绍道,“当前,我们主要采用干法工艺,其优点是一体成型且不易渗水,而且施工速度快,一般一周左右即可完工。”

“浴改淋”施工后实景图

“一百个老年人家庭,就有一百套适老化改造方案。”维修公司经理陶纹说,“在实际操作中,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家庭环境和经济条件等各不相同,适老化改造也需要‘私人定制’。”在安装普适性设施的基础上,改造加适配,前期先对老人居住生活空间、生活能力、家庭照护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再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在适老化平台提供的套餐基础上积极探索个性化的适老化改造服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每一户家庭制定“一户一案”,满足不同老年人的定制化需求,多维度降低居家风险。

维修公司施工人员在作业中

此外,维修公司还运用技术化手段建立健全适老化改造过程管理,从上门评估到最后验收的每一个步骤,都采用数字信息化管理模式。“我们要求每一单的每个环节,都要在适老化APP上拍照上传,让后台实时掌握每件工单的进度、质量等相关信息,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可量化、可监测、可追溯、可评价。”陶纹说,“当改造项目完工后,还将对整体改造效果进行跟踪评估,判断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是否有效改善老人的居家生活质量,从而形成完整的改造+服务的适老化工作链。”

上海市适老化改造服务申请平台

截至2022年10月底,维修公司累计接到适老化平台派单300余单,完工221单,并与同月成功与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续约至2023年。下一步,公司方面承诺将继续紧盯适老化改造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维修服务能级,强化适老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层次、升级化的服务需求。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