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订单多人手少 快递外卖行业“迎峰”保民生

2022年12月25日09: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12月24日电(记者何欣荣 周蕊 杨有宗)最近,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快递外卖行业面临订单多人手少的情况。面对挑战,不少快递公司、外卖平台正在积极应对,千方百计保障民生需求。

“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重视防护”

“最近几天,我每天早上八点出来,晚上十一点才下班。”外卖小哥王进,是美团外卖上海环球港站的“单王”。最多的一天,他送了105份订单。

美团外卖上海环球港站站长马亮打开电脑,里面每个外卖小哥的业务数据都在快速上升。“总的来说,订单量增长了4成,但我们的在岗人员由于感染,还不到原来的70%。订单多了,人手少了,所以在岗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了。”

马亮分析,订单变多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天气冷了,本身出门的人少了。二是为了防止感染,很多人选择不出门,在家网购或点外卖。三是临近春节,备年货的需求也提升了。“我估计这样的订单高峰会持续到明年1月份。”

王进告诉记者,现在不仅是订单增加了,订单中还有不少代买药和医疗用品的需求。“最近我接到一个老客户电话,他想买水银温度计,但附近药店都没有。我说我跑的范围比较大,可以帮他试试,后来果然就买到了。”

上海街头奔波的外卖小哥。新华社记者 杨有宗 摄

王进觉得,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重视防护。“很多客户在取订单时,会特地给我们留言,不用当面交接,放在快递架或挂在门把手上就行。我们自己也带好N95口罩,避免出现无谓的人员损耗。”

“加班到11点,也要把当天的快件清掉”

在上海市徐汇区龙水南路的一处院子里,临近下午五点快递车辆不断进出。对于中通快递上海徐汇南站网点负责人杨波来说,五点离下班的时间还早。

“我们网点60多人,阳了10来个。这些人负责的投送区域,我们一个没停。其他快递员会在忙完自己的活后再帮他们送,平常我们七八点就下班了,这些天经常加班到十点、十一点,要确保把当天的快件清掉,否则越积压越麻烦。” 杨波说。

杨波说,当下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降低感染。“有发烧症状的同事,赶紧让人回家,不能造成网点一阳一大片,大家都失去战斗力。”

中通快递小哥在网点忙碌工作。(受访者供图)

中通快递表示,针对当下分拣和末端派送人员相对紧缺的问题,中通现有在岗业务员开启“夜派”模式,主动延长派件时长,以尽可能缓解积压压力。另外,还通过第三方招聘兼职或临时人员对配送力量进行补充。同时,鼓励已康复的员工早日返岗,优化排班,优先满足药品或生活必需品等紧急快件的寄递需求。

“现在,第一批感染的快递员中已经有部分康复返岗。只要防范到位、管理科学,我们有信心保证业务不停摆。” 杨波表示。

“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加入临时‘快递小哥’行列”

来自湖南邵阳的艾鹏程是叮咚买菜新招聘的配送员,几天前,他和老乡专门驾车千余公里来到上海。

“在叮咚买菜做配送员的老乡得知我们想出来打工后,帮我们内推。在完成了线上面试后,我们就到上海来了,办理好健康检查、入职流程等,才正式开始工作。”这两天,艾鹏程正在抓紧熟悉叮咚买菜北蔡站点的工作。

“今年就准备在上海工作过年了”。艾鹏程说,因为平台正好有“过年不打烊”的活动,过年期间送单的收入更高,“总要有人留下来送菜嘛。”

叮咚买菜人力保障负责人介绍,叮咚买菜已加大了配送员的招聘力度,通过员工内部推荐、招聘临时工等方式,增加人员储备,像艾鹏程这样新补充的配送员、分拣员等一线员工已经有数百名,“同时,开启了‘大时段集中配送’方式,‘半小时达’暂时改成2小时送达,保障充足的运力。”

叮咚买菜前置仓内,员工正在忙碌工作。(受访者供图)

美团外卖表示,最近一周上海已经有约5000名新骑手注册。接下来的一个月内,美团将在上海投入超2000万元的补贴,以吸引、鼓励更多骑手跑单,为城市保供增添保障。

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23日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在个人及家庭允许的情况下,在确保自身健康的条件下,自主选择就近的快递网点或驿站加入临时“快递小哥”行列,参加“快递志愿者”行动。大家一起共克时艰、守护家园。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