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民或可收到无人机送来的咖啡,比外卖小哥速度更快,15分钟送达

2022年12月16日09: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您的外卖正在由无人机配送……”这样的场景正乘风而来。15日,美团无人机宣布在上海的首条常态化航线正式启动。该航线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是上海开通的首条无人机外卖线路。无人机会作为区域内运力的重要补充,将配合外卖员完成日常配送工作。3公里半径内的外卖,配送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

无人机是如何送外卖的?在接到用户下单后,工作人员会前往商家取货并送至起飞机场,装入货箱后,无人机按照后台系统规划的航线,将货品送至目的地的智能空投柜,用户可通过手机扫码打开空投柜的格口取货。未来还会支持机器人代取、室内货舱等多种取货方式。

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介绍,无人机配送服务会率先在咖啡等高度重视配送效率的商户中试水。“上海有许多咖啡店对试水外卖心存疑虑。究其原因,是商家对人力配送效率的顾虑,担心物流速度影响咖啡风味,进而对品牌口碑产生负面影响。接入无人机配送后,成本没有增加但配送平均时效提高了一倍,稳定的配送能力能够让每一杯咖啡到消费者手中时,都保持新鲜制作的风味。”

无人机送外卖,能力究竟如何?进入上海前,美团无人机业务已在深圳常态化试运营近2年时间。截至今年11月,其配送服务已在深圳5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服务近2万户居民,并且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累计订单超10万单;在杭州,无人机参与了当地核酸样本运输,截至今年11月配送近1000万人次的核酸样本。

此次在上海落地的首条常态化航线,是美团无人机与上海市金山区在去年7月合作签约的延续。双方签订的合作内容,涵盖了城市低空智能配送亟需的真实场景运营、研发集成测试、商业场景挖掘等工作。双方合作会从上海湾区高新区内的华东无人机基地出发,向金山核心城区扩展,逐步建立起立足上海市、覆盖华东地区的“3公里15分钟达”低空智慧物流网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