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大厂程序员兼职“外卖小哥” 还不耽误白天工作

2022年12月22日09:5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厂程序员兼职“外卖小哥”:一晚能赚四五百元,还不耽误白天工作

东方网记者程琦12月21日报道:近日,上海市网购商会发出倡议,鼓励近期未到岗工作,或有闲暇时间的居民,在确保自身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加入到配送的行列当中。97年的小伙明泽就是积极响应号召的一员,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大厂软件工程师。

程序员兼职外卖小哥,一晚能送十多单

接受记者采访是晚上八点多,此时的明泽刚刚送完一个50公里的订单,从浦西的长宁到浦东合庆镇的三甲港。“这一单是药品单,我看到药品会优先抢单、派送。”明泽说。

明泽是今年12月9日开启的首单配送。他告诉记者,当时主要是在新闻里听说北京运力紧张,而在和外卖小哥无意间的聊天中,他们也告诉我上海的运力在吃紧。“我一个人在上海,下班也没什么事,就想着来试试,尽自己的一份力。”

说做就做,在外卖平台进行注册并通过审核后,明泽迅速入职了。从此,每天傍晚下班从办公室格子间走出来,摇身一变就成了跑腿小哥,开始每天的配送。

“我从小体力就好,手脚麻利,骑车速度也快。”明泽告诉记者,每晚6点做到半夜11点,一晚上能送十多单左右,效率还挺高的,而且也不耽误白天的工作。”

就这样明泽坚持了一个多星期。他说,“我能感觉到运力有在慢慢恢复,最开始几天,一些热门店铺外都没有小哥,现在能看到三五个小哥守在店外等餐了。

在采访中,明泽给给记者的感觉是年轻人有冲劲、有使不完的劲头。他告诉记者,人在社会上,需要创造价值,无论是做IT 还是做外卖小哥,都是对自己意志的一种磨练。“疫情当前,社会需要我们,我们在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时,也期望帮助尽可能多的人。”

与此同时,明泽还透露了自己的一点小秘密。他说,这个阶段订单多再加上平台补贴,一晚上能赚四五百块,他要和女朋友结婚了,想攒点钱备用。

“老法师”建议新骑手“少接多送”

事实上,随着相关部门的倡议,越来越多市民走出家门,加入到了配送的行列当中。据饿了么统计,近一周上海新增注册骑手较上周环比增加约50%,近期平均单日新增注册量近1000人。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最近一周,上海已经有约5000名新骑手加入,为城市保供提供运力支持。

新手不断加入,“老师傅”也给出多年工作锦囊。跑外卖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一些新骑手还没有掌握熟练的配送技能,容易导致配送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宝山跑单的老骑手蒋海龙说,他有5年多的跑单经验,带过不少骑手徒弟,如今是带领30多名众包骑手跑单的骑士长。

蒋海龙建议新骑手跑单初期要“少接多送”,一次最多接两单,熟悉配送流程和区域路线后再慢慢提高接单上限;取餐时要多动嘴向老骑手请教商家位置、多留心观察取餐商家周边还有哪些商家,以便提高找商家的效率;骑车时一定不要操作手机导航系统,看导航要先停在安全区域,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不要分心骑车;取送餐时做好个人防护,和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即使遇到顾客催单,也不要着急,可以针对特殊情况向用户做下解释,请用户理解”,蒋海龙说。

对于第一次跑外卖的新骑手,美团专送环球港站站长马亮也给到了一些建议。“熟悉骑手App的设置也非常重要,比如你是想跑近单还是远单,常驻送货区域是不是你熟悉的区域,我建议新手第一周直接关掉‘派单’的按钮,自己去订单池选合适的订单,熟能生巧,最近疫情单子多,看到身边老骑手日入过千的,新手也不要着急,慢慢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