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企共建!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与阿里本地生活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2年12月21日16:00 |
小字号

为促进网络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日前,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在近铁城市广场共同签署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治理政企合作备忘录》(后简称《合作备忘录》)。

签约现场

据介绍,去年,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共同开发建设了“消保快通”线上处置工作通道和“数据E通”数据互联通道,进一步优化了消费投诉处理流程,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今年,双方进一步加强协作,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完成协同治理处置规范,实现了信息数据共享、技术资源共用、监管执法互助,推动建立政企协同数字化监管新格局。

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签署《合作备忘录》一举标示着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以“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为导向,积极探索政企共治守护网络食品安全新模式。“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工作作风,秉持‘以四到四办换四心’的服务理念,贯彻全面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要求,同阿里本地生活持续深化合作,不断提升数字化监管效能,推动形成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和社会共治新格局。”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虞亚光说道。

介绍协同治理处置平台

“阿里本地生活将以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认真贯彻相关政策法规,切实履行平台责任义务,争做新时代网络经济平台新榜样新典型。”阿里本地生活资深副总裁肖水贤表示,阿里本地生活将积极落实《合作备忘录》要求,全力支持与配合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相关监管执法工作,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共同规范和治理网络市场,为普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签约仪式现场

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本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政企联动、协作共治”的原则,发挥监管部门案件查办和企业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各自优势,不断探索创新、深化合作,形成共管共治、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监管局面,促进网络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