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奋发有为,泳争第一!祝贺普陀区青少年游泳学校5名运动员金榜题名!

2022年09月15日14:41 |
小字号

热烈祝贺!

普陀区青少年游泳学校的毛伟瑾、钟亦琳、陈黎早、顾康弘、夏天被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录取!

上海交大

毛伟瑾

小学就读于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同年进入普陀区青少年游泳学校进行系统训练,初中就读于北海中学,高中就读于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优质的教学资源使得她在训练的同时保证学习成绩。求学之路随伴着泪水与痛苦,但也在艰苦中不断磨练自己的毅力,始终不断挑战自己,争创佳绩。

2018年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女子B组800米自由泳第一名,获得“上海市最佳运动员”;

2019年全国中学生游泳锦标赛女子高中组400米自由泳第一名;

2018、2019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最佳运动员”;

2021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女子中学组200米自由泳第三名。

复旦大学

钟亦琳

小学就读于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初中就读于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中就读于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2022年被复旦大学录取。自幼儿园大班起在普陀区青少年游泳学校进行游泳系统训练,至今已经13年。

2018年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获得女子B组800米自由泳第二名;

2019年中国中学生锦标赛获得女子高中组400米混合泳冠军、200米混合泳冠军、200米蛙泳冠军、200米自由泳第二名、400米自由泳第三名。

同济大学

陈黎早

高中就读于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自小便进入普陀区青少年游泳学校开始训练的陈黎早,在长达十四年的游泳训练及比赛中,养成了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品质,在训与学中不轻言放弃。

2018年获得第16届上海市运动会游泳比赛青少年组女子B组100米自由泳第二名、第16届上海市运动会青少年组游泳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9年获得中国中学生游泳锦标赛女子高中组100米自由泳第一名。

上海交大

顾康弘

2019年考入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就读,同年进入普陀区青少年游泳学校训练。

2020年获得上海市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蛙泳第二名;

2021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获得两金两银,并打破了男子15到17岁组50米蛙泳的上海市记录,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

武汉中国地质大学

夏天

小学就读于中山北路第一小学,高中就读于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训练、学习生活上都本着“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精神,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鼓励自己勇往直前。

2014年获得“英发杯”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男子11岁组100米仰泳第一名;

2019获得全国U系列比赛(马鞍山站)16—18岁组200米仰泳第一名、上海市现代五项比赛男子甲组个人第二名。

2022年对大多数人来说颇为不易,对学生运动员而言更是如此。从训练被迫中断,到高考延期,再到恢复训练冲刺应考,他们一路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然而,无论面对何种挑战,他们都未曾放弃,坚持以乐观积极、奋发向上的姿态勇往直前,并在教练、老师、家长的共同帮助和鼓励下最终考取理想的大学。

刚得知高考延后1个月的消息时,就读于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的学生运动员陈黎早不免有些崩溃。“本来再坚持30天就能解放了,没想到一下子又变成了60天。”但她很快调整了心态,“我当时觉得自己离理想的学校还有很大距离,就想着利用疫情的时间努力提升自己,即便最后达不到目标,我也离它更近了一点。”

每天上午,陈黎早和其他学生一样在家上网课,下了课还要继续刷题。“其他学生这个时候已经在拔高冲刺了,但我们之前因为训练等原因,各方面的基础还比较薄弱。”陈黎早介绍,自己的班主任为此特意准备了基础习题,她每天完成后再单独向老师请教答疑。

无法去泳池训练,剩余的时间里,陈黎早便跟着教练的指导要求,不断进行体能训练,跳绳成了最主要的训练内容。“我知道这也是无可奈何的,很多人在支持我们,包括我的邻居也为我牺牲了很多。”担心影响楼下居民的日常起居,陈黎早还提前与邻居联系,请求他们的理解。

训练突然中断对这些已经进入冲刺状态的学生运动员们来说,造成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但他们没有放弃,每天完成教练的训练安排后,许多人都不约而同地适当增加自主训练。

“我们教练的专业水平很高,我们对他也是百分百的信任。”陈黎早在恢复训练后的最后一个月里,凡是遇到情绪上的波动,或是专业上的困惑,都会找教练沟通,“我觉得最后能恢复到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也特别感谢教练的指导。”

“十年如一日”,用来形容这些学生运动员的生活,也毫不夸张。同样就读于上海晋元高级中学的钟亦琳表示,从她进入泳校以来,遇到过“最喜欢休息的教练”,也不过一周让她们休息一天,“基本上每天都要训练,高中冲刺阶段一周大概要训练10次。”

白天与普通学生们一起上学,放了学后,这些普陀泳校的运动员们还要前往泳池,进行约2小时的日常训练,回到家时一般已是9、10点钟。“睡觉前我会做作业,把自己最薄弱的科目抓一抓。”钟亦琳坦言,选择游泳这条路,最艰难的并非训练有多么辛苦,而是无法兼顾游泳和学习。

练好游泳,更要读好书,这是学生运动员父母们的期盼,也是区体育局和区教育局共同的坚持。近年来,区体教融合工作不断完善,“一条龙”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延伸,努力为学生运动员们创造更适宜发展的学习环境和训练环境,而他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体教融合模式的成果。

如今,这些学生们已在各自的大学迎来了新的生活,也进入各大学的游泳校队,继续以学生运动员的身份参与各类比赛。对他们来说,游泳运动绝非高考路上的一个踏板,而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们已经开始训练了。”钟亦琳告诉记者,9月份她们就要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这也将是她入学后的第一个比赛。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