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陈吉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思想精髓

体现时代性 把握规律性 富于创造性

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要求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在改造主观世界上持续下功夫,在改造客观世界上着力见成效

2022年12月15日08:4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六个必须坚持”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本报讯(记者 张骏)市委中心组昨天下午以视频方式举行学习会,听取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冯鹏志所作的《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六个必须坚持”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冯鹏志的报告围绕坚持“两个结合”、领悟“六个必须坚持”、掌握“看家本领”等三个方面,理论联系实际,就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了全面讲解,对根本路径、精髓要义及实践要求等作了深入阐释。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陈吉宁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坚持“两个结合”,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立场、观点、方法,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篇章。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思想精髓,逐条学习掌握,真正融会贯通。深刻领悟蕴含的根本政治立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刻领悟蕴含的重大原则方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深刻领悟蕴含的鲜明理论品格,坚守根本,勇于创新,坚定执着地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发展真理;深刻领悟蕴含的强烈政治担当,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办法;深刻领悟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深刻领悟蕴含的博大精神境界,不断拓展世界眼光,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更好领悟思想、感悟情怀、学习方法。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有机统一,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实现生活更美好。强化“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系统观念,把城市规划、建设、治理作为系统工程,提升系统性谋划、全周期管理水平。要胸怀天下、拓展视野,做深做透高水平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陈吉宁强调,要学以致用,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在改造主观世界上持续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改造客观世界上着力见成效,紧密联系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身担负的职责,自觉用科学的思想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战略思维、加强前瞻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