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奋斗正当时、扬帆再起航!

普陀区“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建议征集活动落地有声

2022年09月24日21:32 |
小字号

2020年8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网上征求意见,这在中央全会文件起草历史上是第一次将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又一生动体现。

为持续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结合“学习强国”常态化学习,加速贯彻落实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自8月起,普陀区广泛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建议征集活动,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在实干中慎思笃行,在奋斗中扬帆再发。

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中青年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

全区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中青年干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站在全国视野,环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立足普陀区“十四五”规划发展愿景,将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区形象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城区治理高效能、干部人才高素质寄怀于心,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中谋求新发展格局,提出了许多有亮点有色彩的好主意好设想。共征集建言献策339条(政治建设类3条、经济建设类51条、文化建设类31条、社会建设类197条、生态文明建设类17条和党的建设类40条),其中,区卫健委全面动员下属医院、社卫中心集思广益,区委老干部局机关干部和离退休老干部述志抒怀,长征镇各居委会社区工作者汇聚智慧……普陀各界人士以真情实感、具体举措为党的二十大建好言、献好策,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加快建成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奋楫前行。

在政治建设类建言中

青年教师结合辖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与开发,建议形成更广泛的全社会育人合力,加强普陀区中小学生党史学习与四史宣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系好中小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培育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经济建设类建言中

多部门青年干部立足区域实际,发挥岗位优势,提议用好普陀武宁创新轴沿线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集聚优势,用好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海纳小镇等国家战略平台,主动接轨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推动普陀高端创新要素加快集聚,让“创新”成为普陀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最强引擎。

在文化建设类建言中

老中青三代普陀人不约而同地回应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所期,建议充分挖掘区域文脉,打造鲜活独有的“半马苏河”:要优化功能布局,培育核心产业,建设文旅地标,提供体验场景,努力打造文化、艺术、商业复合集聚的苏州河“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要打造研学之旅,讲好普陀故事,全面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以文化的神韵魅力提升城区软实力、推动人民生活高品质。

在社会建设类建言中

各界人士深怀“老吾老及人之老”之心,提议进一步深化“家门口”服务体系,扩大增设老年食堂,探索智慧养老模式,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关心特殊群体让城市盲道帮上“盲”,关爱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加强儿童照顾,关心退役军人拓展优待证使用范围、提高优待证“含金量”更好地营造拥军崇军的浓厚氛围;还有持续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加强政务平台优化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动城区治理高效能。

在生态文明建设建言中

社区居民建议合理规划城市绿地宠物空间,“解锁”部分宠物友好公园;企业职工结合本职工作,建议在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修缮的同时,有效提升老旧小区绿化环境品质,螺蛳壳里做道场,为老百姓办好实事;街道干部建议以更高标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建河长林长协同共治工作新格局,让天蓝、地绿、水清、岸洁的美丽普陀城区形象高颜值。

在党的建设类建言中

两新企业职工建议继续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这一党建新载体,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党校教师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以党建引领“第二梯队”参与社区治理,依托干部人才高素质的有力支撑,不断扩大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的坚实基础。

一条条有深度、有质量、有特色的建言献策,不仅体现了普陀干部群众对即将到来的党的二十大的热切期盼,更蕴含着他们对普陀的深深热爱和厚重情感。区委宣传部在好中选优的基础上,推荐了10条具有一定针对性、创见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转供有关部门参考采纳。

普陀人靠谱,专注事办妥;风好正扬帆,奋斗正当时!全区上下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开拓创新、不懈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