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力企业发展!普陀发布全市首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评价规范》

2022年09月28日10:04 |
小字号

9月26日下午,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举办普陀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评价规范》发布暨中以(上海)创新园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授牌仪式。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领导,有关科所、市质科院及试点园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发布了全市首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评价规范》,市质科院专家解读了《评价规范》并介绍了首批试点验收情况。

据介绍,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简称NQI)是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而新发布的《评价规范》将对参评试点单位从建设运维、服务成效、特色成果三个维度进行评价,同时聚焦建设要求、服务渠道、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监督五个角度,对参评服务站从基本要求、标识标志、服务对接、计量服务和服务改进等35个方面开展全方位评价,体现评价效果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作为全市首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领域的相关区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该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对进一步规范、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有着积极作用。”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虞亚光告诉记者。

近年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打响“质靠谱(普)、一站妥(陀)”质量基础服务品牌,大力推进区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建设。在上电科机器人产业园、天地软件园、中以(上海)创新园、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新杨工业园区相继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试点建设,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质量人才培训等“一揽子”服务。服务站累计投入经费达320余万元,参与服务专家近500人次,服务市场主体300余家,为相关企业增长利润6000余万元,形成了具有普陀特色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本次通过标准化手段引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规范发展,对其他各区局很有借鉴意义。”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应钧处长介绍。

活动现场,伴随着中以(上海)创新园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授牌,标志着普陀区市、区两级NQI体系建设成果初显。“我们中以服务站将继续提高专业性,扩大服务站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丰富服务内容,自主开发培训体系,优化园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企业的质量意识,用我们的专业服务聚集更多更强的企业。” 中以(上海)创新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强浩表示。

据了解,普陀区内各园区服务站将在后续建设运维中进一步强化实体服务窗口宣传,营造良好服务氛围,并做好服务案例的后续跟踪和经验成果的梳理总结,推动区域质量基础设施服务能级全面提升。质靠“普”·一站“妥”——普陀区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云服务也将在普陀区“一网通办”平台企业专属网页上线,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标准《产业园区高质量屋建设与服务规范》并举行了园区首席质量服务官集体聘任仪式。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