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智慧菜场长啥样?快来看一看

2022年12月16日14:29 |
小字号

近日,三角地虹湾菜市场入选2022年上海市示范性智慧菜场。它和传统菜场有什么不同呢?一起去看看吧。

干净整洁的环境,每个摊位都有一块LED大屏和一台智能电子秤,结完帐后还能拿到一张小票,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能为菜品溯源......不少顾客表示:虹湾菜市场和传统菜场不同,有点类似生鲜超市的感觉,在这里买菜,心情都变好了。

据了解,三角地虹湾菜市场建成于2020年12月,意在为彩虹湾大型居民区群众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2021年8月,虹湾菜市场又完成了数字化升级改造,从“面子”到“里子”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顾客们来到摊位前,抬头就能看到店铺的营业执照、流通许可证。各类菜品的单价也会在LED大屏上滚动显示。此外,大屏幕还会展示称重、结账的全过程,让交易变得公开透明。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告诉小虹:“以前看不清电子秤上的数字,现在有了这个大屏就安心多了。在这里买菜,童叟无欺。”

据悉,每个摊位的电子秤都由虹湾菜市场统一配备,科技含量很高。开市前,摊主们需在电子秤后台录入货源信息和当日单价,并交由菜场管理方审核。结账时,电子秤还会自动出具购物小票,方便消费者查看。用手机扫一扫小票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菜品的来源,这也让顾客在菜场买菜多了一份安全感。

虹湾菜市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使用的智慧农贸综合管理系统,结合摊主们使用的智能电子秤,能够实现对菜场交易的数字化分析。同时,我们会将相关数据同步上传到政府要求的监管平台,为经营决策、调控预警提供有力支撑。”记者了解到,除了虹湾菜市场,三角地菜场大连分场

也是智慧菜场。两家菜场都利用智能化设备为顾客明码标价、明证亮照,打造诚信经营、安心消费的市场环境,让大家买得放心、逛得舒心。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