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两家菜场入围这份市级名单!

2022年11月14日09:08 |
小字号

小菜场有大智慧!日前,2022年上海市示范性智慧菜场拟入围名单出炉,长宁区美天玉屏菜市场、美天新渔菜市场榜上有名。“智慧菜场”什么样?我们一起去逛逛!

五颜六色的的蔬果、活蹦乱跳的鱼虾、干净整洁的环境、科技感十足的设备……1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美天玉屏菜市场,看到来来往往的居民争相购买着心仪的菜品,经营商户们热情地招呼着居民,浓郁的烟火气在此蔓延。

走进菜市场,一面“科技感满满”的可视化数据大屏映入眼帘。屏幕上实时显示菜场管理人员信息、客流数据、防疫防控信息、菜价信息、菜市场交易数据、商品农残检测、促销活动等,让居民买得更放心。

位于娄山关路846号的美天玉屏菜市场建于20世纪60年代,是长宁区第一家国有标准化菜市场,亦是长宁天山地区的老地标之一。2021年经智慧化改建的美天玉屏菜市场焕然一新,并正式更名为九华邻居里·美天玉屏菜市场。除了舒适的购物环境和丰富多样的商品选择外,菜市场还融入了“数字与科技内核”,拥有多元化的支付方式、放心的食品追溯系统、更为准确的数据采集等,让居民在买菜时享受到智慧化菜市场带来的便捷。

记者留意到,在每家经营户的摊位上都摆放了一台智能双屏电子秤。面向居民一侧的屏幕上实时显示了经营商户证照、菜价等信息;面向商户一侧的屏幕上除了能显示菜价信息外,还能查询每天的交易记录和交易总额等。

记者挑选了一块猪肋条肉经电子秤称重后,屏幕上便显示出商品名称、重量、单价、总价以及付款二维码等信息。支付价款后,只需扫一扫收银条上的溯源二维码,便对这件商品的“前世今生”一目了然。

“食品安全‘一扫便知’,我们买的既安心又放心!”肖女士是住在娄山关路上的老居民,见证了美天玉屏菜市场的变迁。她告诉记者,改建后的菜场,既是“智慧菜场”也是“放心菜场”,相比于街边林林总总的小菜店,她更青睐这里,不仅环境好,买菜信息透明,安全系数也更高。

与此同时,智慧化管理模式对菜市场的经营商户来说助益匪浅。在每一笔交易完成后,智慧化系统会收集菜市场内各经营商户的交易信息,再由菜市场负责人和经营户一起对客流量、客单数、客单价、热销品、滞销品等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和统计,提出有针对性的采购方案和营销方案,及时调整商品结构。

“可针对性地进货,也提高了商品的周转率,保证了在售商品的新鲜度。”菜场经营商户介绍说,他们在了解居民的购买行为和习惯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大家。

据美天副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方位地服务居民,从去年开始,美天副食品公司优选出旗下有条件的菜市场打造标杆型智慧菜市场。通过创建智慧菜市场,实现菜场的精细化管理,从而真正做到让政府放心、让居民高兴、让商户得利、让企业受益。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