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心用情,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陈吉宁率上海市代表团在王宁陪同下,深入怒江保山等州市,走进大山村寨,走入学校企业园区 实地了解上海助力云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新进展,蒋卓庆参加相关活动

2022年12月11日08: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张骏

12月9日至10日,陈吉宁率上海市代表团赴云南省学习考察。这是10日上午,陈吉宁与王宁一同来到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看望脱贫户苏杰男一家,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祝愿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 陈正宝 摄

沪滇情深、再续新篇。12月9日至10日,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的陪同下,深入怒江、保山等州市,走进大山村寨看望脱贫家庭,走入学校、企业、园区察看对口协作项目落实情况,实地了解上海助力云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最新进展。陈吉宁说,对口支援云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征程新起点上,上海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勇挑重担、真抓实干,用心用情、接续奋斗,以务实协作、双向赋能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合力促进共同富裕,更好造福两地人民。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参加相关活动。

党的二十大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在助力云南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沪滇两地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为契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9日下午,上海市代表团一下飞机,便直接驱车1个多小时前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过去,这里交通内联不通、外联不畅,群众出行靠脚板、过江靠溜索、运输靠人背马驮。如今,高速公路穿山而过,成为激活乡村的“大动脉”。在怒江减贫交流中心,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展示着怒江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不凡历程。市领导不时驻足察看,认真聆听讲解,详细了解沪滇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为云南全省后,与新结对的怒江等重点区域的对口协作进展。陈吉宁说,独龙族等直过民族整族脱贫,是我国脱贫攻坚创造人间奇迹的一个缩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令人震撼、深受教育。我们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保持帮扶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着力增强对口协作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携手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让当地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教育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得益于上海“组团式”帮扶,泸水市第一中学的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升。教培室里,远在千里之外的上海教师正通过远程直播平台为学生授课,一问一答之间,师生如处同一场景。陈吉宁察看现场教学情况,随后与教师代表亲切交流。得知他们中既有赴滇支教的上海教师,也有赴沪接受过培训的本地教师,陈吉宁仔细询问培训时长和内容,都有哪些收获。他说,培养一名学生,改变一个家庭。要结合帮扶学校和学生特点,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组团式帮扶质效,留下带不走的人才队伍。要进一步拓展渠道、创新方式,推动两地教师深化学习互鉴,更好引导当地学生开阔视野、树立自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产业帮扶是对口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怒江、保山,上海市代表团一路察看多个沪滇产业合作项目。在泸水市的云南全都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吉宁了解企业结合当地草果、核桃、咖啡等资源优势,研发推出系列特色农产品相关情况。得知企业以“工厂就是学校、车间就是课堂”为理念,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辐射周边农民增收,陈吉宁说,要更好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做强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在壮大产业中带动更多就业,在提升“造血”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激发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依靠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下转 3版(上接第1版)在保山市的比顿咖啡产业文化园,陈吉宁察看园区功能布局,听取沪滇合作助力园区文旅融合发展有关工作,了解咖啡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延伸情况。他说,要把上海的市场优势、平台优势、技术优势与云南的生态资源优势更加紧密结合起来,高水平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业,在改造产业链、打通流通链、提升价值链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打造精品农业、品牌农业,更好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在腾冲市中和镇闫家冲村鹏腾牧场,陈吉宁听取牧场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进行畜牧管理介绍,了解项目市场前景、资金技术支撑、可持续性以及吸纳当地农户就业增收等情况。陈吉宁说,对口协作既要搭建政府平台,也要用好市场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加快探索形成互利共赢的新模式新机制,有效带动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壮大。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沪滇对口协作的共同目标。在上海对口帮扶下,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积极探索“村委会+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家家户户种植咖啡,今年还新建了一座咖啡初加工厂,实施了村庄风貌改造提升工程。陈吉宁一路察看村容村貌,十分关心农民就业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村干部说,上海亲人不仅带来了资源,也带来了乡村建设和治理的先进理念,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村庄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好,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陆续返乡。陈吉宁一行还先后来到村民彭文生、苏杰男家中探望,看到院子里晾晒的咖啡豆,目睹整洁敞亮的改建房,为乡亲们生活状况不断改善感到高兴。市领导关切询问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对家庭收入、看病就医以及子女教育等了解得格外细致,与他们共同算起家庭脱贫账、发展账。陈吉宁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海要全力以赴把对口协作各项任务实施好推进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携手促进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陈吉宁叮嘱上海援滇干部要持续关心好脱贫户家庭,多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办好为民实事。他鼓励脱贫户家庭要树立信心,“有党委政府关心,自己努力、大家帮忙,今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位于腾冲市清水乡的司莫拉佤族村是一座有着500年历史的佤族聚居村寨,近年来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乡亲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陈吉宁入村察看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佤族历史传承,听取腾冲市乡村振兴情况介绍。他说,对口协作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更好回应他们的关心关切,推动帮扶工作不断拓面、提质、增效,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上海市领导诸葛宇杰、朱芝松、彭沉雷,云南省领导李刚、邱江、张太原、王显刚参加相关活动。

上海市代表团结束在云南的学习考察,于10日晚回到上海。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