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球领先的全自动花卉生产基地落地浦东,记者实探神奇之处

2022年12月13日09:1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在东海之滨的上海鲜花港内,一座全球领先的全自动花卉生产基地,已初露头角。它由光明食品集团所属上海花卉园艺集团(以下简称“花卉集团”)打造,配备了全新的智能控制系统。工作人员只需坐在电脑前或者手持移动设备,就可以远程操控种植、分级、包装等各个环节,实现流水线式、工厂化的花卉生产全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花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才标表示,公司正以打造中国现代花卉“硅谷”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建设花卉行业信息、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市场开拓的总部经济平台,推动花卉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掌握种源自主权

在位于鲜花港的凤梨种苗实验室里,工作人员穿着白色工作服,先把培养基注入组培盒中,再用消毒过的小刀和镊子,将经过切割后、仅有几毫米大小的凤梨单株放入培养基。这一过程,称为扩繁。

“从1000株种苗开始,通过5次扩繁周期,一次可以获得超过100万株种苗。”花卉集团副总裁顾俊杰告诉记者,作为全球领先的凤梨种源企业,公司年产6000万株凤梨种苗,其中,70%-80%均出口至国外。

十多年前,是另一番光景。彼时,凤梨种源几乎被国外企业垄断,算上种苗费、检疫费还有关税等各项费用,每株需要以11-12元的均价购得。“为什么我们不能自主扩繁并进行品种创新,掌握种源的主动权?”为了找到这一问题的答案,花卉集团与业内领先的一家比利时企业开展合作,共同设立凤梨种源研发中心。经过多年的潜心探索和研究,花卉集团目前已有8个凤梨新品种获得认定,其中最为成功的就是中国红凤梨。它的株型饱满、颜色纯正,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首秀后,成为畅销款,如今年销量达到几十万盆。“对于种植户来说,又多了一个新的选择,从我们这里购买均价只要5-6元的凤梨种苗,从源头上降低生产成本。”

“国外花卉产业已有上百年历史,形成了科学且系统的繁育体系。想要实现追赶并创新品种,是极为需要耐性的事情。”业内人士将此形容为“坐冷板凳”。

在红掌的种源研发上,花卉集团科研人员也深有体会。站在温室大棚里,记者注意到一处特别的区域,这里的红掌高低不一,生长得有些“随性”。“这里其实是我们最为宝贵的地方——重点培育的杂交后代品种资源。”上海鲜花港技术总监王晖说,每年,这里会产生上千个杂交组合,技术人员尝试从几万粒后代种子里,筛选出表现好的品种,称得上是“万里挑一”。“往往一个新品种的推出,需要8至10年的时间。”

目前,花卉集团已申请13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掌新品种,其中8个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授权,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在顾俊杰看来,研发还有很多的可能性,比如通过基因编辑等手段让原本没有香气的花卉散发香味,或者降低生长适宜温度实现节能环保等等。“经过多年的技术及管理积累,在花卉种源创新方面,我们已经上路,如今正是发力追赶的时候。”

国际领先的“智能工厂”

一座全球领先的全自动花卉生产基地,在鲜花港内初见雏形。占地5公顷、高约9米的空间内,设有种植、分级、包装等功能区。全新的智能操控设备,流水线式的作业模块,让人仿佛置身于工业领域的智能工厂。

记者看到,种植区的花卉不是生长在田地里,而是排列在盛有专用基质土的花盆内,整齐地置于苗床之上。技术人员正在现场调试设备,在他们的操控下,一个个苗床就像是拼图一般,随着下方的齿轮实现移动。

“不同于以往的人工栽苗,在这里,种苗上了机器之后,就可以实现自动栽苗。完成上盆的花苗经传送带运输至种植区,等到花卉培养长大至成品后,再传送至分级区,机器将根据系统设定的品级标准,对产品进行分级,最后运往包装区。”顾俊杰告诉记者。

系统的神奇之处,还在一些看不见的地方。以往,种植人员需要通过人工的观察与经验,来判断温度、光照、水肥等适宜程度并采取对应措施。 而现在,一切都由计算机控制系统来做主。系统实时汇集基地内探测器传输的各项数值,并利用植物生长模型进行综合分析决策。比如,当光照超过预设标准值,系统就会给遮阴网下达“开启”指令,浇水的频次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预计到明年,生产基地将完全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现场可以基本实现无人化生产,工作人员只需坐在电脑前或者手持移动设备,就可以操控花卉生产全流程。

“这样的智能工厂造价不菲,从投入产出比上看,值得吗?”面对这个问题,顾俊杰认为,智能设施设备的应用,将缓解从业者短缺的难题,并且提高产品品质及生产效益。“设施农业是未来发展的一大方向,我们希望成为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只有消化吸收了最新技术,才会有更多的从业者愿意投身于此。”

打造总部经济

今年1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花卉种业创新体系健全完善,主要商品花卉品种国产化水平大幅提升,完备的花卉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力争年销售额超过7000亿元。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核心,过去十几年的发展经验,已经让我们深切体会到这一点。”顾俊杰告诉记者,他们正计划在云南丽江建造一座20公顷的温室。聚焦高端玫瑰鲜切花品种研发及生产,打破国外种源垄断的局面,推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我们的目标是,掌握花卉产业链制高点,打造中国现代花卉的‘硅谷’。”

同时,花卉集团也正立足临港,打造总部经济平台——上海光明花卉中心。赵才标表示,该平台将全面利用临港新片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在滴水湖畔打造国际花卉公司亚洲总部,吸引具有实力的国际育种公司和科研机构入驻,建立国际花卉育种新品研发亚洲总部,实现总部办公、研发展示、科学实验、产业链融合等功能。

根据规划,从2020年到2034年,临港新片区的常住人口达到250万左右。在赵才标看来,这将为构建融合旅游、文化、养生等关联产业的立体大花卉布局,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将结合花卉集团人才、技术优势,丰富花卉产品和业态模式,立足上海、带动西部、服务全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