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竣工通车的日子近了!浦东大道地道(东西通道)工程又有新进展

2022年12月09日17:24 |
小字号

随着地下通道沥青面层的摊铺接近尾声,市民关注的浦东大道地道(东西通道)工程,距离计划年底竣工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12月1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浦东大道万德路的浦东大道地道入口处,龙门架上的电子板已经就位,地道入口处写上了“浦东大道地道”的名称,原先的围挡也已经拆除,面貌焕然一新。

浦东大道地道全长6.1公里,西起延安东路隧道浦东出入口,沿陆家嘴东路和浦东大道至金桥路,是浦东新区目前最长的公路地道。

地道内分为南北两侧,设双向4车道及两侧的应急车道。从万德路入口进入地道北侧,记者看到,路面已经画上了白色的交通标线,地道内的装饰装修也已基本结束。地道内有几位施工人员正在对安装完成的照明灯具进行最后的微调。“主要对灯光的亮度、灯具的高低位置做个别的调整。”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而南侧的隧道正在进行沥青摊铺。运送沥青料的卡车持续不断地进入地道内,两台摊铺机一左一右同时向前推进,后面紧跟着的压路机,来来回回地将地面上的沥青压实。

据悉,地道内的沥青路面分上下两层,之前底层沥青已经摊铺完成,眼下正在摊铺的是最后的面层。

据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浦东大道地道4标项目经理肖鹏介绍,面层沥青摊铺分南北两侧,需分别摊铺。先完成了北侧摊铺,南侧于11月28日开始摊铺。预计到12月3日,包括出入口匝道在内的沥青摊铺将全部完成。“地道路面的沥青整个厚度有10厘米,以保证将来行车的舒适度。”肖鹏表示。

据了解,为给沿线车辆进出地道提供便利,浦东大道地道南北两侧共计有9个出入口。北线分别为万德路主入口,民生路、荣成路匝道入口,福山路和银城中路匝道出口;南线分别为源深路匝道入口,福山路和罗山路匝道出口(其中福山路匝道出口暂不开放交通),龙居路主出口。

与其它地道或隧道不同的是,浦东大道地道在建设过程中结合了6座地铁车站的施工,这在全市还是首次。沿线更是穿越了地铁线路、河道、杨浦大桥等一系列重大市政设施,经受了多个施工风险点的考验。崭新的地道内宽敞明亮,地道下方正是运营中的地铁14号线。此外,地道中还特别设置了多个可供车辆在紧急状态下掉头的联络通道。

浦东建管公司项目经理许岚透露,为保证安全,有效应对火灾等突发事故,地道内每隔500米设有一个宽度4米的联络通道。一旦有需要,打开联络通道处的卷帘门,车辆可以掉头,进入地道的另一侧。同时,每隔125米还设有一个2米宽的行人逃生通道,方便人员从地道的一侧进入另一侧逃生。

而在地道外的浦东大道地道管理中心内,一面巨大的显示屏幕已经就位。管理中心内,多位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加紧调试。“除了土建部分,地道内还有多种设备,安装完成后需要进行调试。”浦东建管公司副总经理宋晓波介绍,工程从单机调试到单系统调试,再到多系统联动调试以及与延安东路隧道管理系统的连通联动,最终实现统一管理。

浦东大道地道与延安东路隧道连通,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浦东地区重要的交通走廊,极大改善浦东的交通路网功能。宋晓波表示,在沿线设置情报板、调整原有的指示标识等措施将合理引导车流,有效分离核心区过境交通,为陆家嘴、金桥等区域发展创造必要的基础设施条件。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