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非凡十年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宜居宜业幸福社区

2022年12月09日12:22 |
小字号

近年来,黄浦各社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全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触手可及的便利和服务。

今年8月,上海首批18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建设试点单位名单正式发布,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成功入围。

一刻钟,圈出宜居品质生活

10月3日上午11点,家住茂名居民区的魏阿婆走出小区,步行不到10分钟,来到了位于南昌路瑞金路口的丰裕餐饮,出示街道为80岁老人发放的“为老助餐卡”,以15元的价格点了一份原价25元的爱心老年餐。吃过饭,她又来到几步之遥的“张鲜生的店”,选购了晚餐想吃的新鲜蔬菜,到马路对过的“牛奶棚”,买了鲜奶和面包,满意而归。这既是魏阿婆日常生活的一个片段,也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瑞金二路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围绕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医食住行”,从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和感受度出发,运用微更新、微治理等方式,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现代生活的舒适和便捷。

口袋花园连通社区与街区

理发店

以墙内墙外大变样的南昌路为例,尝美食、品咖啡,“老字号美食一条街”、金咖联盟的精品咖啡就在弄堂口;想逛街,最近的十字路口汇聚了国内外众多时尚店;修鞋、修伞、改衣、买花,家门口就能找到各类便民特色小店;观影看戏、读书赏画,走上10分钟就有诸多文化场所可以选择。

老年居民需要出行,小区里路面整洁如新,沿街人行道畅通无阻,走累了,附近还有公共座椅可以歇脚;需要配药,南昌路44号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里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轮流值班。每逢儿孙前来探望,家住南昌路74弄的管培梅、朱培根老夫妻,总是乐呵呵地介绍自己幸福的晚年生活,让孩子们放心。

艺术墙绘

一刻钟,圈出宜业活力街区

兼具“烟火气”与“高大上”,多种业态在瑞金二路街道汇聚融合、开放共享。以步行一刻钟为半径画一个圆,不仅能“圈”进时尚购物、潮流美食,也能“圈”到皮具店、水果店、理发店、修鞋铺,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层次、个性化生活需求。

谈起“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字面上看以“便民”为主,深层次还联系着众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事关无数人就业和家庭幸福。近年来,街道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宜业生活圈,让经济发展更有活力,让更多人在这里找到幸福生活起点。

为帮助个体工商户以最小成本实现最高质量的自我管理和合规经营,街道开发建设了街容店貌线上管理APP,将商铺最关心也最常见的店招店牌、房屋安全、疫情防控、经营秩序、应急排险、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等“开店七件事”,纳入到一站式管理服务体系,帮助商户便捷了解管理规范、简化办事流程。

结合辖区内楼宇分布相对集聚等特点,街道以满足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围绕“文体时尚”“阅读修身”“审美艺趣”主题,将服务资源配送到楼宇、商圈、园区企业的员工身边,打造“白领午休课堂”“楼宇争霸赛”“环复夜游艺术季”等品牌活动。同时创新服务手段、改革服务机制,成立楼宇社委会企业服务专班,不断增强网格化服务企业综合能力。先后在城汇大厦、八号桥园区推行楼宇治理“三会”、园区治理三会,持续为楼宇、园区治理与企业发展赋能。 

园区治理“三会”启动

白领小讲堂

近年来,瑞金二路街道以居住、工作、活动在辖区的“居民、白领、游客”为服务对象,以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为目标,打造了“街区”“社区”高度融合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守好衡复风貌区保护底线,优化业态布局,提升业态品质,继续建设“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的集约高效便民生活圈,让更多百姓享受有内涵、有颜值、有温度的幸福美好生活。

(来源:上海黄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