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会”制度在楼宇园区中焕发活力,瑞金社区基层治理探新路

2022年11月26日11:2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如今,在楼宇也能实现‘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着办’。用好‘三会’制度,帮助提升楼宇治理水平,让我们在这里经营更安心了。”不少企业负责人这样感慨。11月25日,瑞金二路街道楼宇(园区)治理“三会”阶段性总结会举行。

今年以来,楼宇治理“三会”陆续在瑞金二路街道辖区内的城汇大厦、八号桥园区推行,初显成效。

如,针对城汇大厦业主方、物业方同为城建下属公司的特点,街道“以客为主”,主要在明确“三会”发展方向和制定负面清单上下功夫,由关注“利益相关”转变为关注“公共事务”,推动楼宇内部各类主体以“三会”的方式,解决楼宇空间营造、白领午餐配送、政策咨询服务等公共议题。

再如,八号桥园区以物业为主,各小企业力量相对较弱,为进一步牵引物业和有代表性的企业,街道主动作为,推动形成“创梦桥”共治项目,吸引各企业、白领的参与,得到了楼宇企业、业主和广大白领的充分肯定。

楼宇(园区)“三会”制度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通过瑞金二路街道楼宇治理“三会”阶段性总结宣传片,展现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面前。楼宇(园区)治理实现了从“松散联系”到“组织运行”,从“单向输出”到“双向赋能”,从“管理服务”到“共治共享”的蜕变,改变了楼宇(园区)“微环境”,畅通了楼宇(园区)“微循环”,实现了楼宇(园区)“微治理”…..

为更好探索党建引领楼宇(园区)治理新路径,活动现场,街道发布了楼宇(园区)治理赋能计划,提出打造“三会”治理集成品牌——“in瑞金”。

“in瑞金”意为“在瑞金”,是街道在区“三会”大品牌下,打造的街道“三会”特色品牌,旨在通过“三会”,引导多元主体开展民主协商,找到街区发展的最大公约数,除此之外,in还有“潮流、流行”的意思,即以满足在瑞金居住、生活、工作等各类群体的需求为导向,让“三会”的运用变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楼宇治理三会是楼宇党建工作的新探索,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楼宇治理中的创新实践。”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峰说,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全周期治理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全员性、全流程、全时段的楼宇“三会”协商议事,把各个企业、白领由原本的生人变成熟人,并不断发挥社群的吸引作用,进而发展成为关系亲密的亲人,让“三会”制度在街区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