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罗店——创长三角江南新韵

【乡村振兴】粉墙黛瓦、水墨庭院……罗店这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焕发新风采

2022年12月06日23:13 | 来源:金罗店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振兴】粉墙黛瓦、水墨庭院……罗店这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焕发新风采

天平村位于宝山区罗店镇东北翼,依托罗店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和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组团式绿色产业,着力提升农业创新力、村级经济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获评上海市文明村、上海市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示范村、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天平村以绿色生态为发展主调,坚持在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的基础上,巩固“二产”产值,不断提高“三产”比重,构建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打造自身经济造血平台,从2018年村总收入922万元,到2020年底的1610万元,三年内实现全村工农业总产值2.2亿元、村级企业总资产2.8亿元。

01

突出“三色”特点,引入优势品牌,建设精品农业基地

按照罗店镇组团发展的总体规划,天平村作为现代特色农业区,承担着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的角色。规划先行引导,持续整合土地。主动参与宝山区罗店镇郊野单元(村庄)规划编制,逐步调整村内农作物种植结构,取缔“老、零、散、乱、劣”种植户,基本形成1000亩规模化、精品化、科技化的经济农作物种植基地和采摘基地。现代农业不断提升“三色”。发挥特色,由传统的粮棉之乡成功转型为新型的花果之乡。做到绿色,种植的草莓、葡萄、水蜜桃、黄桃、翠冠梨、无花果、桑葚、红心火龙果等时令鲜果,广受市场青睐。美化景色,以村“开心农场”为主体的“天平观光休闲中心”打造成与古镇罗店相配套的乡村旅游观光集散地。观花赏鱼、采摘蔬果、乡村鱼耕,倍受青睐。打造“一村一品”。作为以现代菌业异军突起的上海永大菌业有限公司,是天平村近年来成功引进的一家市、区两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永大菌业积极探索开发稻田秸秆生产菌包技术,实现食用菌生产原料本地化就地取材,每年可产菌菇1万吨以上,全年产值1.5亿元。天平村被列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基地。

02

营造良好生态,做好企业服务,努力打造“企业乐园”

村集体做好村内企业的服务工作,打造绿色空间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村内企业的生产效率。做好土地资源储备。通过郊野规划调整,石太路北侧农村商业建设用地指标大幅增加。抓住乡村振兴政策支持的契机,科学合理布局郊野单元规划,为一、二、三产的协调发展,以及天平村全面乡村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营造一流乡村风貌。乡村需要精心保护自身自然肌理和乡风文明,确保乡村可持续发展。集中居住改造,由专业施工队统一建造,统一设计风貌,大大改变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淘汰清理村内环境污染、隐患突出、产能低端等不良企业近30家,共计复垦土地约120亩。投资约660万元提升改造村内30亩高科技联动大棚,完成6条“四好农村路”道路建设,新增、修缮沟渠共计4000多米。建强堡垒强化服务。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绘制党建责任地图,实施“四清两美”党员行动,组建人居环境巡查党员志愿者队伍,带动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创建。

03

推进资源整合,优化利益联结,织密服务业产业链

天平村着力将生态优势、特色农业优势和永大菌业等前期发展成果转化为催生新兴产业崛起的现实优势,倾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温馨走心的乡村服务产业链。城乡结对引入资源,社区管理保障安全。本着“优势互补、文明共建、共同发展”的原则,天平村党支部与与罗店工业园区对接人才居住需求,对集中居住点的农民闲置房进行收储改造后集中出租,打造成“天舒苑”人才公寓,让共建建到了关键处、帮扶帮到了心坎上。盘活村内闲置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按照“闲置资产为主体+整合项目资金+公司资金投入+村级自筹补充”模式,与大场镇场中村联动,将天平村老水厂改造为天平壹号综合商业中心,建设集乡村民宿、观光休闲、特色餐饮于一体的村级经济实体,推动资源盘活、产业升级。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打造新型经济业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游乐、康养、休闲等多元化、立体式乡村旅游,打造天平田园康养综合体。

天平村特色蔬果产业、现代休闲观光业、现代养生养心产业巧妙地穿合而成的新兴产业链逐步形成,生动再现新时期粉墙黛瓦、水墨庭院的沪上乡村振兴示范村风采。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