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这个“国家级亿元村”是这样炼成的~

2021年02月28日13:56  
 

近年来,天平村依照罗店镇党委、政府的统筹规划,在不断探索新时期乡村建设的实践中,依托罗店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和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组团式绿色产业,着力提升农业创新力、村级经济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逐渐形成了以“一菇特强、新兴菇乡;绿色种植、花果飘香;农旅融合、特色服务”等多业齐头并进的新型村级经济业态。继成功创建第二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之后,天平村又成功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0年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这也是罗店镇首个“国家级亿元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迈向“国家级亿元村”的路绝非平坦。天平村以绿色生态为发展主调,坚持在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的基础上,构建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全村经济发展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从2018年村总收入922万元,到2020年底的1610万元,并将在三年内实现全村工农业总产值2.2亿元、村级企业总资产2.8亿元。

发展特色农业

按照罗店镇组团发展的总体规划,天平村作为现代特色农业区,承担着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的角色。天平村结合实际,着力做好沪郊现代农业“三大色”的文章。一是特色:由传统的粮棉之乡成功转型为新型的花果之乡。在全村现有的2100亩农田布局中,分别有400亩蔬菜、600亩水果、1000亩花卉苗圃、鱼塘100亩。二是绿色:逐步发展成为沪上小有名气的花果胜地。除了全年投放市场600余吨四季时令蔬菜之外,其种植的草莓、葡萄、水蜜桃、黄桃、翠冠梨、红心猕猴桃、蜜桔、无花果、桑葚、红心火龙果、芒果、红美人、嘉宝果等时令鲜果,广受市场青睐。三是景色:通过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已初步建成花园式的美丽乡村。

发展“一村一品”的永大菌业

近年来,天平已是沪郊声名鹊起的“菇乡”。作为以现代菌业异军突起的上海永大菌业有限公司,是天平村近年来成功引进的一家市、区两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除了不断深化“企业+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永大菌业积极探索开发稻田秸秆生产菌包技术,实现食用菌生产原料本地化就地取材,预计每年可产菌菇1万吨以上,全年产值1.5亿元。天平村也被农业部列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基地。永大菌业先后与海底捞、肯德基、盒马、叮咚、美菜、食行生鲜等企业合作,搭建快捷的冷链物流销售渠道,实现基地采摘后当天送达上海城乡消费者手里的快捷配送。不仅为丰富上海城乡市民菜篮子和农业产业化提升做出积极贡献,而且其神秘的生产流程以及实地菌菇采摘,同样成为人们争相一睹的观光好去处。

发展温馨走心的乡村服务业

天平村着力将生态优势、特色农业优势和永大菌业等前期发展成果转化为催生新兴产业崛起的现实优势,倾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温馨走心的乡村服务产业链。

一是天平综合商业中心:通过重新规划改造,使天平人记忆中的“老水厂”实现华丽转身,目前一期的天平壹号已落实运营,二期将建设集现代购物、特色餐饮、乡村民宿、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村级重头经济实体。

二是天平观光休闲中心:结合自身农业种植的优势,借助创建美丽乡村的强劲势头,将以“开心农场”为主体的“天平观光休闲中心”打造成与古镇罗店相配套的乡村旅游观光集散地。观花赏鱼、采摘蔬果、乡村鱼耕,倍受上海市民所青睐。每到采摘季节,天平更是成为沪上草莓等鲜果应时实地采摘的好去处,仅占地十亩的草莓、桑葚采摘每年收益可达40万元。

三是天平康养中心:高品位的天平康养中心环境优雅、宽敞舒适,图书馆、阅览室、书画间、健身房等一应俱全。园内另辟30亩空地,颐养天年的老人和探望他们的家人一起,尽情体验种菜摘果的现代田园生活。一期占地面积达1万平方米,预计每年租金收入可达200万元。

放眼天平村,菜园吐翠,花海斗艳、果林飘香、河塘鱼跃,无不尽显桃园仙境般乡村美景。随着一条由称雄沪上的菌菇业、特色蔬果产业、现代休闲观光业、现代养生养心产业巧妙地穿合而成的新兴产业链逐步形成,天平也将建成罗店镇乃至宝山对接长三角的窗口,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典型,生动再现新时期粉墙黛瓦、水墨庭院的沪上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别样风采。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