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致力慈善25年,这条公益之路未完待续......

2022年12月06日09:45 |
小字号

近日,第一届“上海慈善奖”获奖名单揭晓,杨浦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王建华获得“慈善楷模奖”。致力慈善25载,王建华去医院、下社区、进家庭,扶弱济困、乐施援手。一起来看看她的慈善故事吧。

走出围墙 倾心慈善

王建华的慈善之路要追溯到1997年的一场助学活动,这场慈善活动帮助了不少贫困学子重返校园、继续学业,这让王建华倍感欣慰。此后的几十年里,王建华援建甘肃地区“母亲窖”,内蒙古植绿,汶川地震时捐款捐物,帮助浙江老区的留守儿童幼儿园建图书馆……只要是慈善公益的事,王建华都乐此不疲。

也正是在做慈善的过程中,王建华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太微弱了,“慈善不应是关起门来独善其身的小爱,而是要把众多的小爱汇集到社会公益的慈善中来”。于是,她成立了“爱之源慈善公益驿站”,招募发动志愿者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对所在社区困难家庭进行定期帮困,主动关心空巢老人,到大街小巷维持交通秩序,为自闭症患儿筹款,慰问孤老,给社区老人举办金婚纪念活动等。

爱之源慈善公益驿站托管了大桥和长海两个街道的红十字会总站,承担区红十字会的造血干细胞、遗体、角膜志愿者招募,为社区居民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托管的两个街道都被评为“博爱申城”优秀服务站。她带领志愿者并动员众多的爱心人士献爱心,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开展脱贫帮困,特别为贵州道真地区捐款参建卫生院和幼儿园、图书馆,并联系上海市天爱基金为仡佬族少数民族农民建立养猪场,帮助道真农民销售掉富硒老南瓜达20多吨。凡此种种,只要是慈善公益,她都会带领她的团队倾力而为。

2017年—2020年,王建华在充分发挥爱之源公益艺术团优势的基础上,开设“音为有你、乐来舒压”音乐舒缓公益项目,为身边的“高压人群”和“孤独人群”送去安宁。音乐排解了医生和病人的压力,也舒缓了医患之间的关系。服务达10000多人次,此项目多年荣获上海市红十字会慈善优秀项目。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建华接触到了一个癌症患者群体。从此她情牵弱势,不仅送米、送油、资助困难癌症患者家庭孩子的学费,还携手“爱康癌症康复服务中心”,在癌症患者中开展结对康复,文化艺术疗愈,龙舟康复,帮困送温暖、爱心年夜饭等活动,满足这一群体的归属感、认同感以及回归社会的渴望。并积极探索在患者、家庭、社会、医院、社区间建立连接的新模式,形成规模效应,使更多的服务对象受益。截止到2021年,已为20000多癌症患者提供了康复支持,切实解决了癌症患者康复难的社会问题。

同时王建华还联合杨浦区中心医院和海军军医大学的博士生志愿者团队以及杨浦区中医医院连续多年开展的“博爱光明行”爱眼义诊和医疗咨询活动,受益群众达数千人之多。

始终如一 扶弱济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王建华不但自己带头捐款,还发动他人捐献一份爱心。彼时,王建华的老腰病又发作了,痛得直不了腰。而家中,心脏装着支架的老爱人因带状疱疹后遗症治疗刚出院,眼睛又弱视到几乎失明,饮食起居必需王建华的照顾。看看老爱人,想想十万火急的疫情,王建华安顿好家庭,又积极去筹款。在她的影响下,爱之源志愿者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于线上筹得20多万元。

想方设法购买到防疫物资,王建华又以极大的毅力,忍着腰痛,亲自带队送到杨浦十二个街道的防疫志愿者、杨浦区中心医院、杨浦区教育局、上海杨浦区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海真保洁分公司,支持一线人员抗击疫情,并慰问了18号线在建工地的工人,支持复工复产。同时,她还在大雨中走访慰问了几家企业负责人,私营业主,她的爱心之举不仅得了社会高度赞誉,深受感动的企业负责人和私营业主都纷纷表示会共度难关,不辞退一名职工。

2020年,王建华得知临港康复院有别于社会上的同行业,是一家以残疾人为主的康复院,她就组队去慰问。看到这家康复的基础设施较差,爱之源就向其捐赠了10台洗衣机,近百床毯子。

作为一名公益人,王建华时时想到的是“慈善”、遇到任何人,任何困难群体,体现出来的是“博爱”,在有需要的人面前,首先想到的是“给予”。更重要的是在她的感召之下,众多的爱心人士追随她的脚步,以做公益为荣,目前已发展志愿者百余人。仅2021年,王建华就率众为腾讯网上的“用爱点燃生命之光”“爱微笑”等多个公益项目发起捐款,只为用真情温暖他人。

25年的坚持,扶弱济困已根植于王建华的生命,乐善好施已融入了她的一言一行中。她的慈行善举,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和公益志愿者学习的榜样。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