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团购”遇上公益,让品牌在社区生根发芽

2022年07月05日15:52 |
小字号

时下最火的互联网词汇“团购”遇上公益会碰出怎样的火花?今年7月,杨浦区妇联“益”团团公益平台正式上线。和团购蔬果等实物不同的是,这个平台上可以团到各式各样的家庭公益活动。

“我喜欢和爸爸一起运动!”近日,长海路街道香格丽苑小区的20户家庭成为这个公益团购平台的首批尝鲜者。直播间内,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通过温情的亲子故事互动演绎,促进提升亲子陪伴质量。在老师的鼓励下,不少亲子家庭踊跃“上麦”,和大家分享阅读感受……

组团一场公益活动,累并快乐着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团长”的倾力支持。

作为首位组团成功的“团长”,项赣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项赣英独自在家照顾4岁和13岁的孩子。深居简出的生活,在团购群里交流,成了居民们的新常态。“小区也因此诞生了许多热心社区事务的‘团长’和志愿者。”项赣英说,疫情期间,“团长们”敲开了邻里间的门,也为社区注入了更多温暖。如今生活恢复如常,但居民间的联结却更紧密了,自己也希望能为社区做点什么。申请成为“团长”后,她将活动内容发布在几个小区群里,得到了不少宝爸宝妈们的响应。

作为团长,项赣英需要负责对接活动运营方,为居民解答活动内容,组建活动群,线下接收活动物料并进行派发。活动前一天,气温十分炎热。她带着孩子花了近2个小时,把活动所需的物料一一分发到居民家中。“尽管两个孩子很累,但他们都从中体会到了服务社区的成就感,说很开心。”

打造社区家庭公益活动团

日前,杨浦区妇联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了一项针对疫情期间社区志愿服务的线上问卷调查。在参与调查的家庭中,有65%的家庭参加过疫情防控志愿者,92%的家庭表示希望能有针对家庭相关的公益活动以社区为单位开展。数据显示,杨浦社区家庭有一定的社区志愿服务基础,并且市民对于开展家庭类社区公益活动的呼声也很高。

为丰富杨浦社区家庭精神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打造社区自治品牌,一个以家庭公益活动为产品的团购平台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平台以杨浦区妇联“爱风尚”、“爱陪伴”、“爱守护”三爱品牌为抓手,打造社区家庭公益活动团。该项目将众多特色的家庭公益活动作为公益团“物资”,面向全区招募家庭成为社区公益团团长(志愿者),为社区内的其他家庭组团丰富多彩的家庭活动。

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目前“益”团团公益平台已整合8家机构的资源,首批推出了9场公益活动,内容涵盖亲子阅读、创意手工、阳台种植、线上运动游戏等。“活动上线后,已有近30个家庭报名成为‘团长’,经过大家的积极推广,前4场活动都已满额了。”在平台运营方壹家家庭服务负责人刘一口看来,和以往传统的抢单招募形式相比,小区参团的形式为今后凝聚家庭持续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提供了更多可能。

“我们希望能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通过该平台不断提升公益团队的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出独特的作用。”“益”团团公益开放平台也不仅是家庭人群共享的活动平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平台还将着力完善共享化运营体系,打造标准化业务流程,开放吸收全区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的优质公益服务内容,不断提升“选品”质量,打造独特的下沉式公益创新闭环,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