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五众共营美好生活”,这一微论坛研讨新时代社区治理发展路径方法

2022年12月05日15:3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5日电 (沐一帆)如何以党建引领构建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如何吸引更多达人参与到社区自治共治中来……12月1日,由嘉定区南翔镇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小美南翔 五众共营美好社区”系列沙龙在南翔镇东社区“我嘉·邻里中心”举行。

沙龙现场 图片均由人民网 沐一帆摄

南翔镇副镇长钱洁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南翔镇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这一课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实践中形成了“五众自治”社区工作法,在引领社区群众“走出来、说出来、议起来、动起来和聚起来”的理念指导下,社区自治共治的氛围越发浓厚,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她指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南翔镇对标这一要求,要进一步拓展社区治理的参与渠道、丰富参与载体,开放空间对话、强化共商协作。要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挖掘宝藏居民、共建单位,激发多元主体活力,让大家在讨论中达成共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沙龙现场

沙龙上,来自嘉绣社区、华猗社区、丰翔社区、留云社区的代表就近年来在各自社区治理探索中形成的工作法及典型案例做了主题分享。

社区代表交流分享

嘉绣社区党总支书记陆金枝以“‘益’路相伴,让社区陌邻成为‘嘉’人”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嘉绣社区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以“微空间”为基,发挥空间吸引力;以“达人”为本,深耕群体资源和以红色党建为引领,撬动社会资源;以微空间升改造为载体,创造空间价值;抓牢居民骨干团队和公益讲师团两支人才队伍建设和持续推进发展核心自治项目四条治理路径。

华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孝雪以“多元共治点亮微光,让友爱‘猗’家更有温度”为主题进行了展示。其中包括:打造一座共享书屋,鼓励居民打开心门,走出家门;刊办一份社区小报,带动邻里共治力量;召集一次萌宠集结,以爱之名凝聚社群;规划一份文创产品,激活社区文化创新;擦出一抹红色微光,点亮共营时代担当。社区始终秉承“红色引领、双向联动、共建共治共营、社会多元参与”的理念,以“嵌入式党建”为中轴,打造“多元共治”新格局。

丰翔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毅以“立足‘党建引领’,构建‘爱·分享’‘小美’社区”为主题,分享了三个主要做法:构建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开展特色楼道建设,不断深化楼组自治的良好自治氛围;多方动员参与自治,助推“小美”社区建设。社区坚持立足于“党建引领”,以办好实事服务人,以建立情感凝聚人,以参与管理影响人,更好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留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夏枝梅以“微光成炬,向光而行”为主题,通过两个小故事为切入点,讲述了探寻社区自治力量的重要性。故事里的主人公是普通的社区居民,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耀眼达人,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了社区向上向善、自主自治的力量。此外,夏枝梅还分享了留云社区的做法和思考:对社区能人进行定义和分类,形成能人地图;从项目进化、项目深化和项目融合的角度进一步形成有效解决路径。

现场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环节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何海兵教授主持,各个社区书记积极互动、深入交流,并就社区治理中遇到的疑难向专家抛出了自己的问题。

专家点评

专家回应与点评环节,上海市委办公厅信息综合二处马旭东以“青春气、专业性、实务派”对社区书记们的工作予以总结点赞,并从治理角度、居民参与角度、文化建设角度、队伍建设角度对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进行了分析。

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方士雄对南翔镇社区书记们体现出的“年轻化、韧性化和柔性化”等特点给予了肯定和好评,并以强化党建领导力、为民亲和力、运用公益激活力和实现治理聚合力“四个力”概括社区治理经验,提出了治理成效要体现“六个感”,即生活上有便利感,邻里间有和睦感,环境上有舒适感,精神上有愉悦感,心理上有安全感,干群间有信任感。

《宣传通讯》主编田冰从两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和分享:一是要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结好“大上海保卫战”经验两大背景下开展好社区工作,补齐社会治理的短板,用好“团长”等志愿者资源,发扬好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二是在社区治理中还要考虑四方面工作,即对接需求、整合资源、政府扶助和探索民主。同时还指出,当下的社区环境和以往相比有了很大变化,这对社区治理工作提出了挑战,期待社区工作者们能持续探索、持续创新,共同将以上四项工作做好。

人民网上海频道采编中心主任轩召强在交流中指出,南翔镇社区工作呈现出“有理念、有规划、有特色、有实效”几个特点,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可从“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做好社会动员、发扬民主协商、优化队伍结构、打通发展通道”等几个方面重点着手,通过给基层“赋权、减负、增能”实现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赵欣从社区静力学和社区动力学两个角度对社区治理路径进行分析。从社区静力学的角度来看,要关注四大要素,即人群、组织、空间和时间,并可以拓宽思路,思考资源互补、平台搭建、团队支撑、人才梯队培养等方面的重要性;从社区动力学的角度看,要把握两个关键词,即驱动和维护,驱动的核心是议题驱动、项目驱动和社群驱动,维护则需要通过规则和文化两个层面来进行。 

与会嘉宾互动交流

嘉定区地区办社区建设科科长徐晓菁总结提炼了“格局/边界、共赢/参与、韧性/共同体”几个关键词,并寄语各方能秉持格局、共赢和韧性的思想,持续坚持下去,助力打造可供全镇乃至全市借鉴的城市基层治理优秀实践样板。

与会嘉宾互动交流

与会嘉宾合影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何海兵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社区书记们提供了鲜活的实践基础和案例素材,专家们经过调研进行了提炼与解惑,希望通过此次对社区类型和治理路径的思考、对空间和社会如何互融互通以及治理路径如何长效驱动等方面的探索,能对真正建设好我们生活的共同体,共同营造美好社区提供一些灵感。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