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

专家学者共聚 探讨“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和创新” 

2022年10月3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31日电 (董志雯)数字化时代,如何在利用已有规范或建构新的规范实现社会治理的有序化、法治化的同时,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当是社会学及相关学科应面对的共同议题。

在此背景下,由上海市社会学会与上海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联合举办,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承办,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协办的“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和创新”研讨会于10月29日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该研讨也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22)学会学术活动月”的活动之一。

研讨会分为“技术与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和创新”和“制度与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和创新”两个单元。上海市相关科研院所的近30名学者参与,上海市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上海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会长齐佳音教授也参与了研讨。

“技术与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和创新”单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院长齐佳音教授和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邹宏教授围绕大数据技术作了《大数据时代政府技术治理风险识别与规制研究》和《全民数字素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分享。

齐教授将大数据时代政府技术治理风险分为功能性风险、社会性风险、伦理性风险和监管性风险四大类,并设计出政府技术治理的风险评价指标体系。

邹教授结合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的新需要,分析了我国全民数字素养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五个方面的短板弱项,提出了体系化、基地化、场景化、个性化推动数字素养教育的思路设想,为高质量推进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教育、提升数字社会治理效能提供了参考借鉴。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李学尧教授的《法律与科技创新:法治评估的视角》和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李俊教授的《我国酒驾预防方式及其效果评估》从法律评估技术的角度探讨了我国当前的社会治理规范创新。

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阙天舒教授的《基于计算思维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范式》围绕“计算式治理”核心概念从智能技术在推动市域治理意义,计算式治理与压力型体制间可能存在的制度张力以及推进市域社会计算式治理的路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既要调整市域层级工作布局,又要探索有效的算法阐释路径,还要构建法律主导、伦理为辅的保障机制等建议。

在“制度与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和创新”单元中,前三位学者围绕规范的社会结构和文化支持议题进行了研讨。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李峰教授与石任昊博士则从社会结构的角度探讨制度、规则运行的实然性逻辑。

李峰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乡村社会治理中的规则及关系在场》,他以上海市郊H村乡村振兴项目中的房屋流转问题为例,从规则的制定以及规则运行过程中的关系在场,以及规则的“自然”偏移和意义再建构等方面,探讨“共同体+利益原子化”并存下的规则与关系,中国式治理现代化、法治化中规则的社会支持和治理之“道”等问题。

除了主题发言外,与会的学者围绕发言者的分享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上海市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副会长文军教授和杨发祥教授对本次会议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