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浦东海关专属服务 持续吸引留住跨国公司

2022年12月02日09:0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浦东今年又新增2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背后是海关积极“代企建言”

专属服务持续吸引留住跨国公司

本报讯(记者 李晔)跨国公司奇华顿高频进口的两项生产原料,今年1月起进口关税税率降了一半。这是浦东海关替企业建言,最终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纳的结果。由此,瑞士奇华顿公司深耕上海的信心与底气更足了。据悉,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占上海近50%的浦东新区,浦东海关的税则调研、原产地规则指导、加工贸易支持等一系列专属服务,为持续吸引和留住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提供了有效支撑。

香精香料被称作轻工业的“味精”和时尚消费品的“芯片”。比如,原产于欧美、印度的胡椒薄荷油,大量用于牙膏、香水、漱口水等日化产品,具防腐消炎杀菌作用,由于加工工艺、产量等均难以替代,我国香精香料行业使用的胡椒薄荷油原料以进口为主。进口需求同样旺盛的,还有原产于美国和巴西的橙油。2020年,浦东海关在对奇华顿公司调研时发现,胡椒薄荷油和橙油是奇华顿中国工厂生产所需的重要原料,原料进口关税税率达20%,但成品即日用香精香料的进口关税税率则只有10%,存在原料与成品关税税率“倒挂”现象,对中国本地日化行业无疑带来冲击。若促成原料进口关税税率降低,我国国内便有更大动力进口,国内香精香料产业可直接受益,间接带动以香精香料为主要成分的化妆品、日化、精油类等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

浦东海关于是积极提出税政调整建议,该建议于2021年底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纳,并纳入《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自今年1月1日起,胡椒薄荷油和橙油的进口关税税率从20%降至10%。奇华顿集团香氛和美容事业部中国区营运总监吴重庆透露,预计2022年全年,关税降低将给企业带来数千万元的进口税费减免,既缓解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也能给下游客户及消费者带来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关键是中国工厂的筹码更多,“与东南亚工厂相比,我们有了明显优势,也有信心承接总部更多产线”。

吴重庆还透露,奇华顿旗下的上海浦东和江苏常州两家工厂均开展加工贸易业务,从企业成本和效率计,不同保税料件需要在两家工厂间顺畅流转。根据企业需求,浦东海关推出了企业集团保税监管模式创新试点,奇华顿中国两大工厂的生产资源和产能得以实现自由调度与规划,企业灵活性大增。今年以来,奇华顿集团中国区的加工贸易进出口值达2.73亿元,同比增长25%。

中国总部同样扎根于浦东的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是上海关区首批AEO(经认证的经营者)高级认证企业和总部经济试点企业,巴斯夫(中国)及其下属企业可享海关税收征管一体化绿色通道服务,以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管理模式优化等指导。用好“协定区域使用累积原则”,以及RCEP“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等工具,企业可享更多关税优惠,从而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今年前10个月,浦东海关累计为巴斯夫(中国)下属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5839份。

据悉,上海目前累计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达877家,外资研发中心累计达523家。其中,浦东新区累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13家,占上海市近一半。仅今年,浦东新区又新增2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