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辟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浦东海关建立应急协调机制全力“护芯”

2022年06月08日16:48 |
小字号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浦东集成电路企业的产能也在逐渐恢复中,集成电路供应链能否正常保供成了生产的重中之重。

为此,浦东海关建立了应急协调机制,24小时不间断响应和解决企业诉求,保障浦东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为生产线急需物资开辟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急难问题“动态清零”

中芯国际、华虹集团等龙头企业保持满负荷生产,带动了一批设计、装备、材料、封测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加快复工。为了确保工厂稳定产出,浦东海关成立了减免税保障突击队,针对集成电路产业进口原材料体量大、时效要求高的特点,不断优化审核模式,推出线上无接触交单,做到减免税业务“零等待”审核。

针对价值200万美元以上单台设备需经报备上海海关关税处审批,方可出具征免税通知书的情况,浦东海关主动联系关税处研究制定应急处置方案,企业可凭减免税税款担保先予放行,减免税部门出具《准予办理担保通知书》后,由通关部门办理税款担保先予放行手续,加快了企业生产设备的投产运行。

据了解,3月28日以来,已受理中芯国际等企业进口设备、原材料和零配件共计2038批次、货值3307万美元,减免税款1785万元。

打通“最后一公里”保链畅通

疫情之下,集成电路企业普遍面临产品、设备、材料短缺等困境,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复工复产,产业链供应链的保障愈发重要。海关总署10条措施中第一条就是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

浦东海关早在疫情管控之初,就主动排摸需要加急申报通关的企业名录,优化服务长效机制,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帮助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由于集成电路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设备和零配件等部分存放于寄售维修型保税仓库中,为了确保这些物资不断供,浦东海关安排专人与企业无缝对接,紧急对企业所需商品的业务申报表以及核注清单等进行审批。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操作的延期、修撤等业务,也做了线上审批,在危急时刻保证了集成电路供应链的畅通。

针对集成电路上游的设计企业,浦东海关持续推广以设计企业为龙头的全程保税监管业务模式,进一步扩大改革成效,帮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同时,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面临困境,提供“一对一”专管员服务,运用“互联网+海关”线上作业模式实时解决,做到当日单证当日办结,妥善解决各类问题。今年以来,开展保税业务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加工贸易项下实际进出口金额4亿美元,同比增长15.6%。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