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艺术任意门" 第九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开幕

2022年11月11日11:2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推开“艺术任意门” 第九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开幕

东方网11月10日消息:今天的上海西岸艺术中心比往常更加热闹,作为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重磅活动之一, 第九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如约回归。

据介绍,本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由参展画廊、Perspective视角单元、DreamVideo影像单元、AI PLAZA xiàn chǎng单元、论坛等五大部分构成。博览会展览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19个国家、43个国际城市的逾百家优秀画廊与机构参展,境外画廊比例超过半数,展品总数超3000件。从今天起到13日,聚集在这里的绘画、雕塑、摄影、装置、设计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将为大众带来来一场盛会。 

在备受关注的参展画廊方面,高古轩、豪瑟沃斯、立木画廊、里森画廊、纽格赫姆施耐德、大田秀则画廊、佩斯画廊、贝浩登、阿尔敏·莱希、Thaddaeus Ropac、香格纳画廊、泰勒画廊、白立方等多次参与展会的国际知名画廊都将悉数回归。另外,还有来自北京、柏林、巴黎、上海等地的13家画廊首次参展,为展会注入更多的活力。

在西岸艺术中心A、B两馆,草间弥生(Yayoi Kusama)、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等大众知晓度较高的艺术家作品早已就位,吸引了许多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

馆内艺术氛围浓厚,馆外也有许多艺术装置吸引路人的注意。博览会的AI PLAZA xiàn chăng单元联动西岸区域艺术文化和新兴商业力量,让大型公共艺术装置,走出公众认知中的传统艺术空间,拓展至沿江公共空间及“西岸凤巢”商业空间,塑造全新的艺术语境,进一步拓宽公众对于艺术的理解。同时,也发掘艺术品的深层内涵,并在此过程中发挥AI PLAZA与西岸博览会合作辐射效应,以全面的艺术生态为区域文商旅融合发展赋能,构筑全球瞩目的城市艺术版图。

该单元共有6组艺术家新作,分布在西岸艺术中心A、B两馆展厅内外,以及AI PLAZA西岸凤巢一层户外广场。户外装置类的作品强调与公共空间和在场观众的联结,包括英国艺术家菲利普·考尔伯特的气膜装置《气膜龙虾泉》,以及倪志琪的不锈钢烤漆公共艺术《Vacuum椅》。

新媒体及跨学科类的作品则探索艺术在不同语境下的可能性,包括韩国数字媒体艺术家团队a'strict 的影像作品《海浪》,林奥劼的鼠标绘画《艺术乐园》,分号C“生成影像”的新媒体作品《螺旋》,以及张周捷基于web 3.0语境下的实验项目《MeshRare》。其中,作品《海浪》打破了国内博览会的单屏装置的规格记录,作品长达9.5米,呈现无以复加的震撼裸眼3D视觉体验。

perspective视角单元迎来了诸多年轻态力量。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塞万提斯图书馆)带来影像群展,比邻而居的是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上海馆的十周年特展,还有四家NFT加密艺术的顶流探索艺术与科技的联结。同时,上海油罐艺术公园1、2号罐还设置了泡泡玛特和小红书的特别展览。

DREAM video影像单元汇郝经芳&王令杰、刘毅、杨圆圆、奶粉zhou、何文翔、Fabian Aerts等30多位艺术家的影像作品回应时代的趋势与重要议题。多场论坛活动则将对全球当代艺术的发展与艺术市场的最新动向进行跨学科、跨行业的探讨,比如聚焦当下最新流行趋势如加密数字艺术等。

第九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推出线上展览单元WESTBUND ONLINE已于11月8日在上线,延续一周至11月15日20:00结束。49家参展画廊将呈现逾500件精心挑选的艺术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摄影等多种形式,观众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浏览作品并与画廊建立联系。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