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成片旧区改造:三十年专注一件事

本报记者 田 泓
2022年11月03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7月下旬,上海中心城区最后一个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征收项目——建国东路68街坊及67街坊东块征收方案生效,持续30年的成片旧区改造顺利收官。从1992年3月启动首个成片旧改项目——斜三基地开始,上海长年把旧区改造摆在民心工程之首,30年来共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超过30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130万户。

  上海30年成片旧区改造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以“拆旧建新”为主的危棚简屋改造。1992年,上海提出到本世纪末完成市区365万平方米危棚简屋改造的目标。至2000年,结合土地批租、房地产开发、市政建设,全面实现危棚简屋改造预定目标。卢湾“斜三”地块、成都路高架工程、黄浦71街坊、闸北“不夜城”、普陀“两湾一村”、虹口唐山里等一大批重点、难点项目得以实施,共受益居民约68万户。

  第二阶段,以“拆改留并举”为主的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2000年底,上海启动新一轮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市民参与、有偿改善”原则,实行以货币安置为主的动迁征收政策和“拆改留并举”的改造方式。“十五”期间,通过优惠政策的激励和配套措施的支持,以建设世博园区和轨道交通为契机,推动多个旧改项目。“十一五”期间,按照“政府主导、土地储备”原则,重点推进闸北“北广场”、黄浦董家渡、普陀建民村、虹口虹镇老街、杨浦平凉西块等“五大基地”。“十二五”期间和“十三五”前期,适应从“拆迁”到“征收”的政策变化,继续实施市区联手改造,同步推进遗留毛地处置。通过十余年努力,受益居民近80万户。

  第三阶段,以“留改拆并举”保留保护为主的更新改造。上海统筹推进风貌保护和旧区改造,旧区改造按下快速键、跑出加速度。集中推进黄浦宝兴里和乔家路地区,虹口山寿里和提篮桥地区,以及杨浦滨江和静安洪南山宅等一大批旧改基地。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累计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328万平方米,受益群众达到16.5万多户。

  在30年的成片旧区改造长跑中,上海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协调各方资源力量,为成片旧改跑出“加速度”提供保障。各相关部门建立解决民生问题的会商机制,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困难。坚持实行旧改地块“阳光征收”,尊重群众改造意愿,实施两轮事前征询。

  靠改革创新筹措和平衡旧改资金。从最初尝试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等方式,上海先后推出采取减免或缓缴土地出让金、税费优惠、财政补贴、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土地储备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旧改新格局。

  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完成后,上海已将“两旧一村”改造作为新的重大民生工程,全面加快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3日 15 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