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科研城市在全球排名快速上升,北京位居第一,上海从第五升至第三

2022年11月29日07:5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获悉,日前,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增刊发布“2022年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根据自然指数主要指标之一的“贡献份额”,北京在世界领先的科研城市中依然保持首位,纽约都市圈保持第二位,上海从第五位升至第三位,超过了波士顿都市圈和旧金山湾区,这两个地区现位列第四和第五位。

所谓“科研城市”,是指科研表现突出的城市,具体看其在自然指数追踪的 82 本自然科学期刊中的科研产出情况。自然指数,采用“论文数”和“贡献份额”这两个衡量标准,主要衡量指标是贡献份额。

中国其他的科研城市在自然指数中的产出也快速增加。例如,南京在今年位居第8,但在2015 年时位居第 19;广州居于第 10位,也高于2020年时的第 14 位和 2015 年时的第 42 位。中国还有四座城市跻身全球20强:武汉(第 11 位)、合肥(第 16 位)、杭州(第 19 位)和天津(第 20 位),排名较上一年均有上升。杭州和天津则是今年的新晋20强。

自然指数显示,北京在物理科学领域的高质量产出居世界之首,上海和波士顿分列第二、三位。北京和上海在化学领域居于第一和第二位,纽约是排名最接近它们的美国城市,居第七位。

美国城市在生命科学领域仍然保持领先。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湾区和巴尔的摩-华盛顿是生命科学领域文章份额排名前四的城市,北京和上海则位居第五和第七。

北京在自然指数中的科研产出占中国的五分之一,是中国最大的城市间科研合作中心,其次是上海。不过,中国新的科研合作中心也开始浮现,最显著的是南京。在美国,城市合作网络主要围绕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湾区这三个主要的中心。

自然指数主编西蒙·贝克说:“北京和上海自 2015 年以来在科研产出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显然,中国意图将北京和上海打造成为创新驱动的科学中心并增加研发支出,这一雄心对于促进国内、国际合作,以及吸引人才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