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精准为盟,伴随于行” 结直肠癌精准联盟峰会在沪举行

2022年11月26日09:5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近日,以“精准为盟,伴随于行”为主题的默克第2届结直肠癌精准联盟峰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众多权威专家及基因测序和体外诊断领域头部企业齐聚一堂,聚焦中国结直肠癌精准诊疗生态圈的发展,并就精准医学时代下,结直肠癌规范化诊疗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的讨论。

会上,默克与泛生子、吉因加、求臻、睿昂、燃石、因美纳、优圣康、真固8家基因测序和体外诊断领航者基于TAILOR研究达成深度合作,有望助力全球首批全RAS(NRAS+KRAS)西妥昔单抗伴随诊断试剂盒的诞生,同时与海普洛斯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迈出上下游联动互助的重要一步,为结直肠癌患者的精准诊疗带来更多可能性。

默克中国医药健康业务董事总经理张巍发表开幕致辞:“作为全球特药创新者,默克始终以患者为中心,致力于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从创新药物研发、诊疗方案探索、多学科协作、合作伙伴关系拓展等多个维度助力结直肠癌精准诊疗的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多方力量,共同探索产学研医联动的创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我国结直肠癌精准诊疗水平,最终造福患者。”

结直肠癌是困扰中国患者的恶性肿瘤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排名第2,死亡率位居第5,且患者数量仍呈上升趋势。近年来,随着我国诊疗水平的进步,以及靶向药物、免疫治疗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结直肠癌患者跨越了五年生存期,实现了更长的生存获益。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肿瘤医学部李进教授表示:“TAILOR 研究是首次由中国研究者开展的转移性结直肠癌大型的、多中心的 III 期临床研究。作为项目的主要研究者之一,我很高兴看到随着中国的医药创新融入国际化进程,我们能持续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患者带来帮助。中国结直肠癌精准检测之路仍任重而道远,我们希望与各界力量携手,直面中国结直肠癌精准诊疗挑战,提升疾病早期筛查率与精准治疗比例,惠及更多患者。”

据Ann Transl Med 2022最新数据,当前我国结直肠癌诊疗仍面临严峻挑战:76.9%结直肠癌患者首次确诊即处于中晚期。在中晚期/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中,52.98%的RAS基因状态都是野生型,对于这部分患者而言,已有临床研究证明能够通过特定的靶向药物(如抗EGFR单抗)治疗实现生存获益,改善预后。但当前我国RAS检测率仅为41.4%,远低于欧洲90%以上的检测率1,随之带来的,便是精准治疗的低应用率,据悉,中国结直肠癌患者靶向药的使用率仅为31.27%。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