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闵行视窗

15800吨!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成功转体!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2022年11月25日16:58 |
小字号

11月22日凌晨3时许,由城投公路负责建设,上海东华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代建、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1标迎来关键节点,该标段施工的国内首座超宽不对称转体桥连续跨越4条铁路线(7股铁路线)实现成功精准对接,刷新了转体三维不对称、转体桥面最宽、跨高铁整幅转体最宽等多项转体桥世界纪录。

该转体桥总重15800吨,整体顺时针“旋转”110°,采用整幅转体方案,是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跨铁节点采用超大T构钢箱梁转体施工,上跨多条运营及在建铁路,施工安全系数高,极大地减少了对铁路运营的影响,缩短了建设工期。”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该转体桥桥体自东向西依次跨越机场联络线(在建)、沪昆高铁、沪昆铁路及改线沪昆铁路(在建)4条铁路(7股铁路线),桥的位置正好在这些铁路线的上方,下方的高铁不停运,如果直接施工非常不安全,所以,施工方案采用了先在一旁预制拼装好桥梁,然后再“旋转”到指定位置。

据介绍,转体桥长190米,为超宽超高异形三维不对称结构,梁宽由40.5米渐变至99.3米,梁高达8.2米,桥面最大纵坡6.04%,桥梁两端最大高差达到12米多,重心偏离桥墩中心8.7米。转体两端长度、重量相差太大,常规转体方式难以实现,施工难度极高,目前国内外尚无施工先例。

转体桥转体前

转体桥转体就位

那么桥梁是如何“旋转”的?项目工作人员介绍,15800吨的“庞然大物”是被安放在一个“转盘”上的,而“转盘”就是转体系统。“旋转”的原理类似“驴拉石磨”,21根15.2毫米钢绞线匀顺地绕在转盘周圈上,通过两台同步的自动连续牵引设备,控制转体桥以1.03度/分钟的速率缓缓转动。同时,转体过程配备智能转体监测系统实时动态监测,确保转体过程安全平稳,实现精准对接。

在三维不对称、转体桥面宽、跨越铁路股道数量多等因素影响下,该桥在施工中面临桥面稳定与平衡控制,桥面横向变形控制、转体过程控制、安全风险控制等多项世界级施工难题。

为解决桥梁结构异形带来的三维不对称问题,建设团队与同济大学、武汉理工进行联合攻关,采用三维CAD重心复核技术、基于沙箱的应力差不平衡技术、顶力+位移传感器数据采集系统实现了梁体的平衡配重。转体过程中,项目部采用应力监测超限实时预警系统、转体自动化实时姿态监测系统、防倾覆自动预警信息化系统,通过构建BIM信息化模型,实时动态指导转体施工,安全精确引导钢梁转体就位。

相关链接——

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西起嘉闵高架,东至桂平路,沿线穿越松江、闵行、徐汇3区,全长约7.18公里,是虹桥枢纽“一纵三横”快速集散系统中的南横通道。作为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交通重大工程,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对加快上海“四个中心”的建设、支撑城市结构转型、完善上海市骨干路网、提高快速路系统服务保障度具有重要意义。

漕宝路快速路工程示意图

主线地道和高架道路为城市快速路,设计车速60千米/小时,采用双向6车道通行规模。改建地面漕宝路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50千米/小时,采用双向6快2慢通行规模。

全线与嘉闵高架、S20公路和中环快速路设置3处互通立交,以及中春路西侧、合川路东侧和莲花路西侧共设置3对出入口匝道。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