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有事没事“楼下坐坐”,这里人人都可以“当家”

人民网记者 唐小丽
2023年08月0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打造人民向往的美好社区,上海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这个一体化基层治理综合工作平台,通过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政学合作、媒体推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新路。根据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的工作调研,人民网上海频道从基层鲜活的实践案例中撷取一批可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样本予以呈现,营造全社会关心赋能基层、共建美好社区氛围。

有事没事,请到楼下坐坐。

今年以来,“楼下坐坐”火了,成了附近居民有事没事就去坐坐的地方。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记者带你一起去看看。

聚集、开放,每个人都可以是会客厅的主人

“楼下坐坐”,其实是一个社区居民共享会客厅,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虹关路上。附近的太阳宫是申城“网红”新地标,人流密集,嘉兴路街道便因地制宜沿街开放,打造了这样一个会客厅。

“楼下坐坐”瑞虹共享会客厅室内面积300余平方米,包括社区工坊、社区X空间、迷你剧场等。

“楼下坐坐”瑞虹共享会客厅logo。虹口区嘉兴路街道供图

“会客厅的logo像一颗半熟的荷包蛋,有一个聚集的内核和一个开放弹性的边界。它寓意着社区生活既凝聚又包容的姿态,在陌生与熟识之间,人与人形成友善、互助、共享的关系。”嘉兴路街道天虹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刘懿静给记者介绍了会客厅的设计理念。

社区工坊是一个希望支持社区兴趣社群开展烘焙、手工等活动的空间。墙上展示着社区里的社群大联盟风采,居民来到这里就可以迅速了解这些社群,并且选择是否加入他们。“居民还可以写下自己想加入但目前没有的社群名称,会客厅将会链接更多的在地社群,邀请各社群负责人主动发起各类活动。”

X意味着百变、多功能,社区X空间比较开阔,桌椅都可移动收纳,既可以在这里协商议事,也可以支持社群自发开展灵活多变的活动。

社区里的舞蹈队正在排练舞蹈。人民网记者 唐小丽摄

记者采访时,社区里的舞蹈队正在这里排练舞蹈,“阿姨们快要参加比赛了,所以最近来排练的次数比较多。这个空间,居民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开展相关活动。”刘懿静向记者展示了居民的预约记录,8月份已基本约满,9月份也已被预约了不少。

刘懿静说,邻里之间,随时楼下坐坐,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是会客厅的主人。

今年春天,在天虹会客厅的工坊区域举办了一场“春日雅集”活动,活动由居住在小区里的80后社区能人王先生发起,邀请了辖区内“融义书房”走进社区,参与共建,为居民呈现了茶艺、花艺、古琴等表演,给社区居民带来一场视觉、听觉以及味蕾上的盛宴。

在这里,还可以一窥社区的“前世今生”

边走边看,会客厅靠近落地窗的位置被塑造成了一个阳光展厅,里面是三个可移动的大型展示盒子,展示着瑞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这里,可以看到从虹镇老街到瑞虹新城不断演变的专题纪录片,“瑞虹记忆”展板展示了瑞虹从过去到现在的关键节点事件;“港湾故事”选取了八个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的居民进行访谈,呈现出一个全面且丰富的瑞虹群像;“许个愿吧”展板,则写满了瑞虹居民许下的美好心愿。一面墙,让你饱览瑞虹的“前世今生”。

“许个愿吧”展板写满了社区居民的美好心愿。人民网记者 唐小丽摄

“我们要知道居民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会客厅,功能布局也要根据居民的需求来设定。”刘懿静说,在打造这个会客厅之前,居委在社区开展了广泛调研,征集居民需求。

近日,会客厅里举办的一场小型展览吸引了众人的关注。投币电话、三五牌座钟……这些由社区居民提供的老物件,瞬间将参观者的思绪拉回到小时候在弄堂里的生活。

这场主题展览是由策展团队和社区居民共同创作的社区历史与文化主题展,以瑞虹老街的改造以及社区建设的节奏演变为主要线索,从瑞虹新城的建设与居民关系为切入点,通过调研,寻找历史变迁中的记忆和故事。通过参与式策展,个人的生活故事也能与社会议题相结合,让观众从个人的角度思考自己和社区的联系,不断增进社区人文历史情怀,进而加强社区居民的共同体意识,同时促进社区的文化繁荣和发展。

“楼下坐坐”瑞虹共享会客厅一隅。人民网记者 唐小丽摄

“作为一个开放、包容、友好、共享的社区公共空间,会客厅可以为社区邻居、社群团体提供日常休闲和活动的空间,也为各类艺术团队、创新创业团队、街区商户等提供开展服务的场地。”刘懿静介绍说,除了提供空间,会客厅的作用更在于建立起居民与社区更深的情感连接,把更多的社区公共空间资源转化为精神文化资源,让居民在“楼下坐坐”中更喜爱社区,进一步让“人民愿景”转化为“社区图景”、落实为“服务场景”。

“五联工作法”,助力美好家园建设

借着“楼下坐坐”会客厅爆火的东风,刘懿静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探索提升群众自治水平、更好服务群众的新路径,“我们总结形成了‘五联工作法’,来助力美好家园建设。”

所谓“五联工作法”,具体来说就是:

联学促共识。以党员“三会一课”、居民座谈会、工作坊等形式共学,通过学习、分享、交流、探讨,共同擘画对美好社区的愿景,增强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共识,并转化为共建美好社区的实际行动。

联合听民意。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常态化设立“联合接待日”,实现一线办公、现场办公、沉浸式办公,变“等居民来”为“到居民中去”,全方位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

联盟聚合力。加强与共建单位合作,形成党建联盟、社区联盟,依托“楼下坐坐”会客厅,聚集社区能人达人,组建瑞虹社群大联盟,鼓励社群发起兴趣活动,共商社区议题,共议社区发展。

瑞虹社群大联盟工作坊。虹口区嘉兴路街道供图

联勤办实事。坚持党建引领“三驾马车”,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执法部门,建立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处置问题的工作闭环,合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联动助发展。围绕“15分钟生活圈”和环瑞虹美好嘉园建设,细分人群、精准服务,推动老年友好、儿童友好、绿色低碳等社区建设。

天虹居民区精心打造的“楼下坐坐”瑞虹共享会客厅,就是以“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为社区治理目标,从前期调研,到设计改造,都十分注重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刘懿静说,会客厅的后续管理也将延续“开放”“共享”“互动”“连结”这些关键词,持续动员群众参与,广泛链接社会资源,通过第三方运营、社区能人达人主理、政府赋能等,合力维护改造成效,切实提升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