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台风“卡努”突然调头拐弯,上海本周风雨还来吗?

2023年08月01日09:2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台风“杜苏芮”的风雨影响还没结束,第6号台风“卡努”就快速接棒。

31日,“卡努”有两个信息值得关注,一是,昨日早晨“卡努”快速爆发,开出了清晰台风眼,强度还在增强中;二是,“卡努”在东海突然调头拐弯,它不在浙江登陆了?

上海中心气象台表示,“卡努”最新预报路径相比之前有大幅度的调整,主要和未来副热带高压不稳定以及“卡努”东侧的热带对流活跃有关。

截至发稿,关于“卡努”的新登陆点尚未公布。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各国专业机构、数值模型和AI模式也拿捏不准“卡努”的具体走势。但可以确定,“卡努”未来的环流巨大,强度强。

这里要敲黑板,“卡努”路径调整,看起来似乎远离我国沿海,但不代表可以不抗台。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卡努”今天11时距离琉球群岛那霸市东南方向约600公里,已经达到强台风级,最大风力15级,将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增强。

15级风力是什么概念?它在海洋上是可以掀起惊涛骇浪的。无论是登陆还是继续北上,8月初不可避免要给华东地区带来明显风雨。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卡努”进入东海之后的移动路径尚有较大不确定性。以目前路径预测,台风“卡努”于8月2日夜间进入东海,之后移速明显减慢,8月2至6日将对华东沿海海面有较大风雨影响。

对上海来说,8月初在“卡努”外围影响下,风力普遍较大,阵雨也很多。又是“台风结界”在起作用了?

每当台风与上海擦身而过,上海“结界”总会引发热议。其实台风要登陆上海挺不容易的,和浙江、福建、广东的狭长海岸线相比,上海只是一个“点”,从概率上来说,这个“点”被台风“击中”的概率很小。举个例子,如果说台风是篮球,广东是篮板,那么上海就是一个尺寸很小的篮筐,随意投球,碰到篮板的概率自然是更大的。

另外,上海位置偏北,纬度也相对偏高,本就是台风很难抵达的地方,不少台风来到东海上,就逐渐越过副热带高压脊线而转向,营造出一种看似有“结界”的感觉。

最后还是要强调,台风不是只有登陆上海才叫影响上海。近海擦过也一样给上海造成强风雨。而在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一定要警惕强风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