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发布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明天中午前后“杜苏芮”经过上海同纬度

2023年07月29日09:2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今天(28日)17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外围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陆地将出现东南风5级,阵风6到7级,沿江沿海地区和江河湖面阵风有8级。

今天上午,“杜苏芮”以强台风级别(中心附近风力15级)在福建泉州晋江沿海登陆。有数据显示,这是福建泉州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的最强台风,也是有完整观测记录以来,登陆福建第二强的台风。在巅峰时刻,这台庞大的“洒水车”所裹挟的云系覆盖上千公里,多省市在其云系笼罩下出现强降水。

据中央气象台今天17时数据,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台湾东部和南部、福建东部、浙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到250毫米,台湾岛东部和南部,浙江温州和丽水、宁波,福建宁德等地300到700毫米,台湾屏东局地超过1400毫米;福建东部沿海、浙江东部沿海、台湾岛沿海出现8到10级阵风,局地11到15级。

台风登陆可不意味着放松警惕。“杜苏芮”登陆后虽强度减弱,但动力十足,正在马不停蹄、一路向北深入内陆。其带来的强降雨将覆盖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苏、上海、河南、山东、河北、北京、天津、辽宁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极端降雨。

“杜苏芮”本体离上海较远,但外围螺旋雨带范围庞大,水汽也很充沛,申城依然在“甩水”范围内。上海中心气象台表示,“杜苏芮”将在明天中午前后在安徽境内经过上海同纬度。受台风外围影响,预计上海从今天到周日早晨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阵性降水特征明显,局部地区雨量30至50毫米,个别地区60至80毫米;大风最强影响时段在今明两天。

今天2时,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也在太平洋深处生成。自2000年台风有正式命名以来,已出现了4个“卡努”,分别是2005年15号、2012年7号、2017年20号以及2023年6号。巧合的是,2005年的一代“卡努”生成位置和今年的四代“卡努”接近,且移动路径也有相似之处。

2005年9月7日,一代“卡努”在关岛以西的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之后逐渐向西北方向移动,并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沿海登陆。登陆后沿西北方向移动,中心经过江苏进入黄海,最后减弱为低压消失在韩国附近。

一代“卡努”在登陆和北上过程中,给苏浙沪以及山东沿海等地带来了明显风雨影响。由于其登陆点在浙江中部,上海正位于其危险半圆内,风雨明显。

新“卡努”会否重走一代的老路?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表示,目前来看,全球多家数值预报模型对其路径和强度预报分析仍有较大分歧,但总的来说,新“卡努”未来会趋向华东沿海。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