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闵行视窗

全市唯一!闵行这个镇入选新一批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年11月25日16:57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转化路径,11月18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其中,闵行区马桥镇榜上有名,成为本批次上海唯一入选的街镇。

荣誉的背后,是马桥镇多年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让“生态美、产业绿、生活富”惠及更多百姓,以生动的实践证明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坚持生态优先

厚植“绿水青山”

昆阳湖边,水清岸绿,波光粼粼,浮光掠影,“蒂芙尼蓝”般的湖面倒映出人们的惬意时光;

水博园里,亭台古树相伴,古树花木相倚,古桥长廊相连,古桥湖水相映,正在打造集采摘、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

广袤田野,金色稻浪翻滚,阵阵稻香袭来,依托“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定位,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大路越走越宽,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生活令人神往……

马桥镇地处黄浦江上游北岸,毗邻黄浦江上游松浦大桥取水口,镇域内分布有一级、二级水源保护区和水源保护缓冲区。近年来,马桥镇多措并举实施污染防治,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风貌。

通过水环境综合整治、清洁空气、清洁土壤等专项行动计划,马桥镇全面推进水源保护区监管、河道整治、工业企业VOCs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等工作,持续改善全镇生态环境质量。市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100%;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0%以上,获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

同时,马桥镇坚持“规划建绿、多元增绿”的发展思路,实施了一批绿地、绿道、公园等生态惠民项目,全镇绿色生态空间有序增加,让市民“出门见绿、推门入园”。2016年以来累计新增绿化25.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7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位居全区前列。

推动“三生融合”

壮大“金山银山”

聚焦生态与文化资源活化利用,马桥镇全面构建生态经济体系。立足本镇优良的生态禀赋,将生态优势与文体旅产业、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相融合,多业态发力、多元化推动,变“自然资源”为“生态资本”。

依托“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定位,马桥镇积极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探索农田土壤改良、生态农业种植,开展绿色认证,打造马桥大米品牌,延伸稻米产业链,实现从“卖稻谷”到“卖大米”的转变,积极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征和大都市郊区特色的上海农业农村新典范。实现绿色食品认证率22%以上,亩均化肥、化学农药使用量年均降低4%,粮油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6.5%以上。

依托水源保护区生态基底,马桥镇加速推进“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黄浦江涵养林带、韩湘水博园、农耕文化园、河道湖泊等自然资源,提升美化田园风光,打造集采摘、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韩湘园生态旅游区”。

依托“市级特色园区”牌子,擦亮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的新名片,以优良生态环境为支点,筑巢引凤,吸引近370家泛人工智能企业相继落户,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5家,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3家,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高地、上海陆上丝路桥头堡。

探索“两山”路径

形成“马桥模式”

立足自身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马桥镇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富民”的目标,发挥“历史文化+人工智能+生态休闲”叠加优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

“智汇马桥、智创未来”马桥“智慧+”模式——构建了“智生产、智生活、智生态”全面汇聚的产城共生家园,通过智慧化环境管理平台,提升“绿水青山”的含“智”量与含金量,形成了数字赋能、共建共享的智慧“两山”基地新样板。

“绿色赋能,健康共享”马桥“体育+”模式——以绿色生态空间建设为“绿水青山”的转化本底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基础,推进“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休闲”的融合发展,拓展体育服务供给的内涵与外延,打造体育产业引领的“两山”转化有效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不是终点,马桥镇将坚持以增进全民生态福祉、满足美好生活追求为出发点,以高水平、精细化、智慧化的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文生态智慧马桥”。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