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连续举办十一年,杨浦这里走出创新创业全新路径

2022年10月26日15:34 |
小字号

今年10月8日,“2022延吉·新思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如期启动。连续举办十一年,“延吉杯”曾是全市首个由街镇主办的创新创业大赛,始终以“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初衷,坚持每年举办一届,每届一个主题,也逐步走出了一条社区创新创业的先行先试之路。

“街道最早举办大赛的时候,从街区性质和行业业态来说,都不具备优势。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思路,主动求变,当年吸引了一大批青年大学生创业者报名参加。”街道服务办工作人员回忆道,首届大赛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高校创业者们以沙盘模拟形式进行激烈角逐,拓宽了在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思维。“后来,我们又帮助这批青年创业者认识市场,熟悉管理,完善创业计划,突破创业瓶颈。这些积累下来的工作经验也为街道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新模式。”

于是,“延吉杯”的举办越来越有亮点。2017年,第七届“延吉杯”大赛以大学生创业专场、女性创业专场、港澳台侨创业专场和青年创业菁英赛四场专场进行,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也选在了全国双创周主会场举行。2018年,第八届“延吉杯”大赛赛事组委会则为所有进入总决赛的选手送出了“创业大礼包”,并纳入上海市“创客节”主题活动……

多年来,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两千余个创业项目参赛,扶持了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高质量的创业项目。同时,还发现、培育了一批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列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延吉新村街道创新创业工作也紧跟全市全区科创步伐,不断拓宽比赛渠道,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一步一个脚印,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

记者从延吉新村街道服务办了解到,今年的 “延吉杯”迎来了第十一届大赛,将紧紧围绕“稳就业保民生促和谐”,传承历届大赛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街企联动,街校互动,引入新思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业界顶流的支持,为本届大赛注入了创新活力。大赛项目聚焦于超大型城市治理的热点、难点,努力探索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数字化转型,在赛程设置、奖项设置和项目后期资助等方面均有较大改进。

延吉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延吉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区创新创业氛围,为广大高校学生、社区青年搭建充分学习、充分成长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延吉社区创业就业工作能级。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