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闵行视窗

凡人微光点亮暖心之城,他们为何能成为“可爱的闵行人”?

2022年11月25日16:53 |
小字号

金秋时节,三十而立的闵行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为了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11月9日上午,新时代文明实践风采展示暨第十一届闵行区道德模范“可爱的闵行人”发布仪式在上海城市剧院举行,14位先进个人、4个先进集体、12个提名奖获得者(集体)带着闵行百姓们的认可和期待登上领奖台。

他们源于基层、根植平凡,他们心怀大爱、肩扛责任。他们从千千万万普通人中走来,他们是展现闵行精神力量的“身边好人”。20年来,已有188个先进个人(集体)光荣地成为“可爱的闵行人”。他们身上不仅浓缩了267万闵行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用点点凡人微光点亮了这座暖心之城。

永葆初心

今年6月,第十一届闵行区道德模范“可爱的闵行人”启动选树活动,10余万闵行人参与线索推荐、点赞评议。当时,恰逢“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批勇敢的“逆行者”成为了百姓心目中的英雄。数据显示,全区共有超过17万人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共同筑起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实屏障。

中国商飞CR929副总设计师孟庆功就是这样一位倒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今年4月,面对日益严峻的防疫局势,孟庆功主动请缨,组织志愿者为120户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同时,他把大飞机人“两透一控”质量管理原理应用在防疫中,以最细致的方案和最周密的行动守护社区。连续奋战25天后,他突发疾病不幸离世,而他的抗疫精神则鼓舞着社区居民最终走向胜利。

先后参与非典疫情防控、西南边疆麻疹疫情防控、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施劲东医师,同样参与了“大上海保卫战”。作为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医务科科长,施劲东长达80天没有回家,始终带领医疗团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他看来,“可爱的闵行人”这个荣誉,是对他工作的认可,更是一种鞭策,“弹指一挥间,扎根闵行已21年。老师的引领、医院的培养,让我成长为一名成熟的专科医生,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在新征程上,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会继续努力,为闵行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全心全意投身社区健康管理创新的家庭医生顾昊,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浦江院区护理应急小分队的医护人员们,他们同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初心和使命,是守护百姓生命健康的“可爱的闵行人”。

实际上,“可爱的闵行人”这一评选与医疗战线确实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2003年下半年,首届“可爱的闵行人”评选活动正是在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背景下产生。经历20年的发展创新,“可爱的闵行人”成为了闵行区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大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品牌。

薪火相传

每逢初一、十五黄浦江涨潮时,位于“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的吴泾公园便会迎来一批批志愿者前来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每月两次的黄浦江垃圾打捞已经成为了周边志愿者约定俗成的“保留节目”。

这一切,源自于“一根捞竿传三代”的故事。1996年起,王显明老人自制捞竿到江边打捞垃圾,带动吕信荣、张更大等第二代、第三代志愿者共同传承这根捞杆。2014年,吴泾镇成立了“王显明保护母亲河俱乐部”,许多年轻人在“捞竿精神”的感召下来到这里成为了第四代传人。

全国道德模范、“可爱的闵行人”王海滨,在奋不顾身浴火救人后,一边做康复治疗,一边在华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支持下建立起了“海滨和他的朋友们”志愿服务团队,用自己的影响力凝聚了一大批热心公益的伙伴。

居住于古美路街道的创业者杨芳发挥自身美术专业特长,发起社区微更新公益项目,从凝聚30多组家庭共同彩绘小区墙面,到带领1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参与疫情防控。

种下美的种子,收获春意满城。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着,“可爱的闵行人”张灿红建立“彩虹妈妈工作室”,全家一起带领志愿者团队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点亮希望;“中国好人”刘显保创立“显保家维”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传、帮、带”提升志愿者团队专业技能,为无数独居老人、困难家庭送上家电维修服务……

而专注于技术领域的“大国工匠”们同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代代相传。独自完成40多项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的“上海工匠” 潘阿锁,从一个学徒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如今更是兼任上海爱登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讲师。在拿到“可爱的闵行人”奖状时,他动情地说:“近年来,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众多职工进入了成长成才的‘快车道’,我将继续发挥余热,服务职工,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一群群“可爱的闵行人”正展开着一场“爱的接力赛”,一棒接一棒,一直在路上。

温暖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

在闵行区就有这样一位小有名气的好母亲、好妻子、好儿媳。陈洁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生活在四代同堂的家里,她不仅要照料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外祖父,更要关心公婆和父母,对自己孩子也是悉心照料。十几年如一日的琐碎日常,让她成为了社区里“名人“,并荣获了马桥镇美德好媳妇和闵行区和美家庭等称号。在她看来,“可爱的闵行人”荣誉是对她过往成绩的肯定,更激励她未来不懈努力,“作为一名党员,心中有热爱,肩扛有责任,尽己所能,用心服务好身边人,共同建设属于我们的美丽家园”。

三十而立的闵行,历来重视道德典型的培育和文明氛围的营造。

2011年9月,闵行组建“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成为全市首支由道德模范组建的区域性志愿服务团队。2015年,闵行启动“可爱的闵行人”便民服务“大篷车”进社区项目,将9大类21项志愿服务项目送入社区,至今累计服务社区居民3万余人次。同时,通过举办“少年修齐讲堂”,邀请道德模范走进校园,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模范学习,受益学生达4000余人次。2020年11月,闵行区道德模范好人馆开馆,“可爱的闵行人”有了主题性“打卡地标”。

与此同时,闵行区依托遍布全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镇)级分中心、居(村)级实践站,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构建起“15分钟文明实践圈”,探索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更鲜活的“打开方式”,塑造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城市氛围。

如今,“新闵行”正迈步在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的新征程上,“可爱的闵行人”品牌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实践,将更加彰显“新闵行”踔厉奋发启新程的城市“温度”。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