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这些本地产品入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2022年11月25日19:01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提示】马陆葡萄、南汇8424西瓜……上海这些产品入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市农业农村委介绍,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在特定区域(原则上以县域为单元)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国家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大家熟悉的马陆葡萄、南汇8424西瓜、南汇水蜜桃、仓桥水晶梨、崇明清水蟹等14种上海产品都入选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一起了解一下吧↓

奉贤南瓜

产自奉贤区柘林镇,位于东海之滨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冲积土壤和昼夜温差大的特点,有利于南瓜果实淀粉含量积累。奉贤南瓜果面较光滑,肉质细腻,糯而甜。

仓桥水晶梨

仓桥水晶梨的主产区——松江区永丰街道(原仓桥镇)属于长江三角洲冲积而成的湖沼平原,该地区土壤为由湖河沉积而成的青紫泥,有利于有机物质积累,潜在养分含量丰富,这奠定了仓桥水晶梨内在物质基础。仓桥水晶梨果型端正,呈圆形或扁圆形;果皮呈金黄色或黄绿色,果面光泽,果点均匀,果肉晶莹剔透,汁液饱满,果香清甜。

奉贤七彩雉

奉贤是国内最早开展七彩雉人工养殖的地区之一。七彩雉体型适中、体态较丰满,因羽色五彩斑斓而得名。

奉贤七彩雉鸡蛋

奉贤七彩雉鸡蛋个体较小,蛋壳硬,90%以上为橄榄色;蛋清稠、蛋白浓厚细嫩;蛋黄大,呈桔黄色,富含卵磷脂、维生素A以及多种氨基酸。

崇明清水蟹

崇明岛水土洁净,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优良,地处长江入海口,为世界第一冲积岛,土质为泥沙质,自古是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的发源地,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捕捞、销售天然蟹苗,并从而进行蟹种、成蟹养殖模式,养成的清水蟹肉质细嫩、膏脂丰满、回味甘甜。

南汇甜瓜

浦东平原是由长江和钱塘江冲击交汇而成,紧靠东海的年轻地域,土壤以砂土壤为主,土质疏松,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ph值在7-7.5。南汇甜瓜外观圆整,果实球形,果皮纯白,光滑有透明感,果肉香甜醇美。全区每年种植2万余亩,产品享誉长三角地区。

南汇8424西瓜

南汇8424西瓜在当地已有近40年的种植历史,在南汇水土、气候等区域环境下,形成了皮薄多汁、鲜甜可口的特征。经过南汇瓜农的辛劳付出,已辟建出了规模化的“南汇8424西瓜”生产基地。

南汇水蜜桃

南汇水蜜桃在当地有百来年的栽培历史。2001年,南汇县农业委员会和老港镇联合创建了水蜜桃研究所,开展科研活动。2005年该所申请的“南汇水蜜桃”被批准为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农产品,也是上海市的首个农产品品牌殊荣。

佘山水蜜桃

佘山具有生产优质水蜜桃独特的土壤环境条件,山坡地多,低洼地多,青紫泥多,土壤保肥、保水能力强,适宜水蜜桃生长环境,有利提高桃子的内在质量,佘山水蜜桃皮薄肉细、口味甘纯、甜中带鲜。

马陆葡萄

嘉定区土壤耐旱耐涝,抗逆性强,有利于葡萄植株稳定生长,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马陆葡萄果实形状规则,果粉均匀,色泽鲜艳,果粒圆或椭圆,皮薄,多汁味浓,有玫瑰香、草莓香或茉莉香味,口感好。

浦东葡萄

浦东葡萄外观穗型标准,果型饱满,平均果穗重500克左右,色泽一致、粒重大小均匀、香甜汁多可口、糖度适宜。从2020年起“浦东葡萄”作为第五个品牌农产品实施品牌建设推进。

南汇蜜梨

浦东平原是由长江和钱塘江冲击交汇而成,紧靠东海之滨,为年轻地域。土壤以砂土为主,土质疏松、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在这种独特的水土、气候条件下,南汇翠冠梨成为南汇梨果的主角。

金山卫蜜梨

金山卫镇为滨海地区,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良田广阔,河道纵横,是上海粮棉油主要产地之一,自然条件优越。金山卫蜜梨以翠冠梨为主,属砂梨系,果实近圆形,果形指数0.96,黄绿色、果肉雪白色、肉质细嫩、柔软多汁,味浓甜,有果香味,果核小。

廊下蘑菇

廊下镇食用菌种植面积32.53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700亩),廊下蘑菇子实体中等大,菌盖宽5-12cm,初半球形,后平展,白色,光滑,略干渐变黄色,边缘初期内卷。菌肉白色,厚。菌柄中粗直短;口感嫩滑,味道清香。

上海市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产品

资料:市农业农村委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