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探索郊野总部经济 上海奉贤宅基地改建吸引艺人入驻

2022年11月25日09:3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奉贤探索宅基地集中改建“办公楼”,屋里咖啡,屋外水稻

郊野总部经济:明星艺人入驻小村

■本报记者 胡幸阳

在黄浦江南岸的庄行镇,穿过大片金色稻田,拐进一条林荫小径,一座屋舍俨然、粉墙黛瓦的江南村庄现于眼前。看着路边悠闲散步聊天的村民,外界可能想不到:就在日前,国内知名文化娱乐传媒公司潮石音乐带着旗下多位明星艺人,宣布入驻这座渔沥村,打造潮流音乐小镇。

渔沥村党总支书记金冲介绍,这些艺人工作室所入驻的“办公楼”,处于郊野农业公园核心区,由农民宅基地集中改建而来,保留了乡村的美感。“正是这样的环境,吸引了潮石音乐。”目前,项目已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200余万元,明年有望带来超1亿元税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奉贤区领导表示,奉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田、水、路、林、宅”,通过探索宅基地流转落地“三园一总部”战略,发展郊野总部经济,提升产业能级,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乡村环境和美。

在“森林中的别墅”里办公

“北边的树林里,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野生梅花鹿呢!”手指着马路对面,金冲告诉记者,潮流音乐小镇所在的九组、十组,是渔沥村环境最好的核心区域。34户村民实现“上楼居住”后,渔沥村和奉贤交能集团合作,投资8000万元打造了总部园区“渔沥林盘”,总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

“渔沥林盘”雏形初显时,就引来了潮石音乐的关注,这令招商团队惊喜不已。对方表示,这里交通方便,闵浦三桥和闵浦二桥分列东西,离浦东和虹桥机场均只要不到50分钟车程;租金优惠,签署租税联动合约后,只要每年交满250万元税收,就可免租金。最重要的是,“渔沥林盘”虽地处乡村,却一点不“土”,知名设计团队操刀设计的17栋小楼远看似山峦叠嶂,近看线条优美,灰白分明,充满江南水乡之风韵;再加上外围大片的水稻田、蜿蜒的23条河道,以及浦江第一湾上游千亩生态涵养林,给人一种“森林中的别墅”的感觉。

金冲深知,奉贤新江南乡村特有的生态人文环境,是吸引总部经济的最大优势。这些年,庄行镇重点推进郊野农艺公园项目,擦亮生态底色;渔沥村也持之以恒地优化村庄环境。此前,村里投入了超一亿元资金,拆除违章搭建、修葺村民自建楼,构筑了整体风格统一而又各具细节特色的建筑群;整治河道、岸坡植绿,村里已多年不见黑臭河水。

潮流音乐小镇项目落地前,渔沥村已靠这份独特优势,吸引了上市公司英科再生落户小型总部,作为企业文化展示、高层会议、设计师办公场所,带来每年约3000万元的税收。平日里,企业高管和白领设计师们在小院里喝着咖啡畅谈高端业务,一墙之隔的村民们则在种水稻、晒被子。

“或许正是这份和谐的‘乡村办公’场景,触动了潮流音乐小镇项目方。”镇农艺公园总部园主任马武强说。

村庄更富更美,村民很自豪

记者了解到,潮流音乐小镇由潮石音乐控股的上海无限未来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定位于打造上海乃至全国第一个“音乐小镇”项目,将开展艺人工作室、音乐娱乐品牌入驻、空间运营、音乐活动及休闲娱乐等业务,组织举办音乐节、颁奖礼、音乐培训等活动。合同期限为20年,合作期间,双方约定每年项目税收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

马武强介绍,无限未来与TME(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网易云音乐、字节跳动、喜马拉雅、科大讯飞、唱吧等行业头部平台公司以及演艺经纪人团队均有密切的业务联系,在音乐娱乐行业拥有巨大影响力和号召力。目前,企业已在庄行镇登记注册,多名艺人达成入驻意向,今后将不定期带团队在此办公。

入园仪式上,这些艺人的出席不仅吸引了大量“粉丝”探班,也让渔沥村的村民们感到新奇,大家纷纷上前“围观”,脸上洋溢着自豪之情。“这些大明星以后是不是要常来我们村啊?”村民向阿姨兴奋地问工作人员,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这些年,渔沥村的变化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以前跟别人说自己还住在村里,是一件‘丢脸’的事情。现在,大家观念转变了,都觉得住在村里挺好的。”金冲说。

村民对宅基地改革的态度也在变化。工作推进早期比较困难,多数村民都不愿意离开住了一辈子的自建房。渔沥村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上楼居住”,先行撬动了一批宅基地资源,改建成企业总部后,扩充了村可支配收入。金冲决定将这些收入尽数用于补贴村民、改善村庄环境等让村民实实在在受惠的地方。譬如,逢年过节,村民都会收到现金补贴、米面粮油大礼包;合作医疗保险得到扩充;宅基地前后的花园、庭院都被修缮一新;本来杂乱的电线也全部整理进管。

“看到第一批宅基地改革示范成效后,大家都愿意配合工作。”金冲说,“现在村民都是主动报名要求流转宅基地上楼居住,排队排了一百多户。”

良性循环带来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宅基地改革为村民增收致富、改善村庄环境,村民也更愿意以出让或租赁等形式流转宅基地,良性循环开启后,将不再依赖外部输血,能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推进乡村振兴。不只在渔沥村,该模式在青村镇吴房村、西渡街道五宅村等地也成功推行,这也是奉贤“三园一总部”战略的题中之义。

奉贤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奉贤将聚焦乡村振兴,传承小桥流水、斜街曲巷、粉墙黛瓦、浓淡相宜的韵味,让徜徉在乡村的人们“记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不断扮靓美丽乡村,让农村的繁荣与城市的繁华交相辉映。

渔沥村下一步计划为更好承接总部经济做好配套建设。“渔沥林盘”园区向南一里,有一处榆林农场,在原先的一片苗圃地上打造了集露营、烧烤、垂钓等功能为一体的餐饮娱乐项目。国际知名酒店集团法国雅高也看好这里,投资约20亿元建设五星级的“小雅·鹿鸣”索菲特酒店,将进一步带动周边商业配套兴起。

此外,渔沥村还将位于农艺公园西门户的25户宅基地房屋流转修缮,打造商业综合体“映波原野”。金冲告诉记者,定位“生态商务区”的“映波原野”最重要的功能,是给企业总部的白领、音乐小镇的艺人们一个在生态村庄中“喝咖啡的地方”。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