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歌声飘过半马苏河———2022第八届上海街艺节登陆上海普陀

2022年11月04日15:03 |
小字号

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承办、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2022第八届上海街艺节”于11月3日在上海环球港拉开序幕。

今年“街艺节”特意选择了文商融合“1+1>2”模式,将开幕活动安排在上海的新地标“环球港太阳大厅”首演,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优美的文化观赏环境,也为上海街艺文商旅结合拓宽了新的渠道。在开幕现场最吸引人眼球的是20位年轻优秀、帅气阳光的上海城市艺人,他们代表一百多位持证街艺,表演了一台质量上乘、精彩纷呈的音乐专场。与往年不同的是,更多观众和粉丝可以在“直播”中围观,与他们喜欢的上海街艺见面。

本届街艺节自11月3日-6日将在普陀、杨浦、虹口、浦东等城区的广场、商圈 、街头巷尾共演出约40场,在进博会召开之际为上海的城市文化再增添一抹鲜艳亮丽的色彩。

在各级政府和主流媒体、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下,上海街艺自2014年“破冰之旅”以来已走过了八个年头。回顾这不平凡的八年历程,每一位街艺都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

一、街艺的佼佼者——上海城市艺人

在11月3日在街艺节开幕式上,由24位“上海城市艺人”所展现的精彩节目令现场掌声不断。从去年起建立了首批12名“上海城市艺人”,到今年又翻了一番。每位佩戴着新证的城市艺人都经过了不凡的一年。前不久,经过市演协的考评,24位街头艺人中的“佼佼者”都如愿获得了“城市艺人”的新证,难怪他们个个露出自信喜悦的笑容。

这次新佩证成为“城市艺人”的纪德路是来自山东的帅小伙。以前他仅仅喜欢彈琴唱歌,因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有趣的街艺后就下决心奔向上海街艺这个光荣而自律的集体。为此,他毅然放弃了酒吧和商演,2017年至今一直全职从事上海街艺表演。尽管他也曾一度不适应上海街艺规范、自律的要求,但是他从未退缩和放弃,他说:“站在城市的街头表演,把自己演奏的音乐与更多人分享,会从内心感受到城市的美好和生活的美好。正因如此,每天都会受到很多鼓舞,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好”。

"上海城市艺人”是从一百位持证街头艺人中选拔出来的“职业街艺”,他们既是上海街艺团队中的骨干,也是始终怀着对音乐的执着追求,自觉守护“上海街艺”这个光荣集体的“中坚”力量。从他们的健康发展中,证明了城市博大的包容性,上海的营商环境使上海街头艺人逐渐形成了以文艺表演为主的另一种年轻力生态群。作为自由职业者,他们有艺术理想、有专业技能、有职业操守,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便利的街头表演服务,也为城市软实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进取作用。

二、执守的理想——为城市添风景

街头艺人们常常说:“在上海,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归属感”。他们感谢上海这座城市给予他们的呵护和温暖,更愿意以自己的歌声和表演回馈给城市,为人们增添温馨、亲切的氛围。

所以,纵然在今年街艺表演受到疫情影响近半年“停摆”的情况下,他们始终执守着自己的理想,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上海街艺”。

来自云南的艺人魏磊(小黑)告诉我们:“在那段疫情封控的日子里,尽管我没能争取到当上抗疫志愿者,但是,我每天都抱着吉他,在窗口弹唱,让音乐和歌声为志愿者、为邻居送上一些慰问和鼓励,大家都很感谢我,纷纷在微信群里给我点赞。当我生活物资一度有困难时,邻居们悄悄帮我度过难关,常常,一打开房门就看到蔬菜水果放在门口,令我十分感动。我是一名上海街头艺人,给大家分享音乐的快乐是我的本份工作,也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大家却给我许多认可,更让我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如小黑一样,上海街艺团队的小伙伴们都始终执守着自己的音乐理想,无论在怎样的处境中,他们仍然坚持练琴练唱、排练节目,始终以准备好上街演出的状态。 只要一有机会,他们就主动走上街头表演,为城市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能量,用自己的音乐为城市带来勃勃生机。

三、追求的音乐梦——职业+技艺超群

上海街艺,有着一群尊重艺术、热爱音乐,甚至痴迷音乐的艺人。即便在最困难的停演时,他们为了生存不得不去当骑手、干快递等工作,但他们仍然把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与生命融为一体,始终辍耕不止地提升技艺,坚持创作。

据了解,今年自封控停演至今,每一个艺人从未怠慢过练习。所以,当举办街艺节的“集结号”一吹响,艺人们都能迅速进入演出状态,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他们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娴熟的表演水平。他们的精彩演绎给观众们带来了惊喜不已的音乐享受。

特别要提一下林晓明,他是毕业于医科的第一批“上海城市艺人”,也是上海街艺专委会主任。作为一名来自江西老区“红色家庭”的后代,林晓明怀着热爱音乐、努力奉献的情怀为上海街艺发光发热。

今年疫情期间,街艺停摆,但林晓明从未“躺平”,他从抗疫工作一开始就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承担了最重的工作,连着好几个月都每天协助运送医学仪器和防护用品等。即使这样,他依旧坚持着自己的音乐梦,当街艺表演逐步恢复后,他带头遵守艺人的十四项规定,主动上岗演出,以饱满的状态完成每一次的演出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日子里,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林晓明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并写下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奋斗目标。街艺兄弟们评价他是:“热心为大家服务而不知疲倦的领头羊”。

在今年的街艺节上,大家将听到一批耳熟能详、老少咸宜、优美好听的优秀曲目如《我和我的祖国》《梁祝》《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青春舞曲》《贝加尔湖畔》和马头琴独奏等等。艺人们集中力量抓紧排练了一批首次亮相于街艺节的曲目,通过曲目单“换新”升级,相信本届街艺节定将给观众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艺人们说,他们现在的愿望是:在上海更多区域让市民游客看到我们街头艺人的表演,听到我们街头艺人演奏的音乐。

四、自律的坚守——来自内心珍惜

上海至今仍然是实现街头艺人自主管理、持证上岗的城市。“上海街头艺人”由此始终是闻名全国的一个品牌。很多来“取经”的人都有疑问:上海街艺是怎么做到日复一日都遵守规矩文明上岗的?

街艺总督导员李雄刚的回答是:“其实,用最简单的两个字回答你,就是‘自律’。每位艺人在上岗前都要签署上岗表演的有关规定,尤其是要遵守艺人14项守则。他们每一分钟的坚守都是发自内心的珍惜,所以,他们很自律”。

当然,自律,首先需要靠制度和监督的辅助去形成风气和习惯,从而提升为一个团队的文明素质。这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是循序渐进的。在上海街艺的背后,有一支默默无闻的督导员队伍,李雄刚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

李雄刚本人是首批持证的上海街头艺人,他的才艺非常了得,是一位非遗手工艺(铝雕)代表性传承人,曾多次代表上海出访欧洲、美国、南非等国家。多年来,他担任街艺专委会的总督导员,其中有很多”舍得”的考验,首先他要舍弃自己当一名非遗手工艺传人的”赚钱”机会;其次,他每天都要投入大量时间在街艺总督导岗位上”从头管到脚“,对艺人们是否遵守上岗要求进行督导。为了有序排班上岗,李雄刚每晚都要预告并协调第二天各个表演点的艺人,再三关照和督促有关事项,他以种种“操心”换来每天街艺演出有序安全。李雄刚与他的街艺伙伴们在街头已坚守整整8年,每天都奔忙于各个演出点,很多艺人说,“只要李老师在,我们就更加安心,也更加提醒自己要遵守制度”。

经过八年来的悉心培育,在各级政府和主流媒体、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下,上海街头艺人正随着城市发展的洪流形成一股阳光的力量,生机勃勃,踔厉前行。    本届街艺节的“流动剧场”自11月3日-6日将在普陀、杨浦、虹口、浦东等城区的广场、商圈 、街头巷尾进行演出展示。正值进博会召开之际,为上海的城市文化再增添一抹温暖亲切的亮丽色彩。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