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总部经济”为何火?外企“掌门人”这样看

2022年11月07日09:3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的“总部经济”为什么火?外企“掌门人”这样看——

“上海是个顶尖人才待得住的地方”

■本报见习记者 吴丹璐

11月6日,以“拥抱进博·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上海城市推介大会在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举行。会上,众多外企与上海各区政府举行签约仪式,扩大在上海的项目投资,其中不少企业将总部设在上海。

上海的“总部经济”为什么火?记者现场采访了多位外企“掌门人”,听他们讲述企业投资上海、拥抱中国的原因和理由。

人才待得住的地方

谈到上海的城市魅力,阿斯利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上海是个顶尖人才待得住的地方。”去年,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在静安区启动,王磊说,过去他们觉得静安区只有南京西路,去了之后才发现还有苏河湾;原本怕科研人员离开张江不适应,没想到现在对苏河湾流连忘返。这多亏了政府的人才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

大批顶尖人才聚集,这也是最为外企所看重的上海优势之一。汉高是一家从事化工制造的跨国企业,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荣杰(Agarwal Rajat)已经在中国生活了6年,在他眼中,上海是一个有灵魂的城市。他认为上海的活力、包容和创新,以及高质量的政府服务和世界级的基础设施使上海能够吸引到全球最优秀的人才。也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人才储备,汉高才决定将上海设立成企业的中国区总部。

工业制造巨头阿特拉斯科普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致诚(Francis Liekens)刚刚获得了中国绿卡,他说上海是他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他相信这对于企业的员工来说也是。林致诚说:“对于跨国公司而言,决定去哪里投资,通常会看基础设施、人才、政府政策。上海这几方面都非常优秀,同时还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所以我们会选择在上海投资。”

营商环境赋能创新

当然,更多企业选择上海还是因为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富士胶片是2002年就拿到首批上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证的企业之一,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德康将上海的营商环境概括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当纳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叶艺也深有同感,她介绍,当纳利中国2021年正式升级认证为亚太区总部,为全球客户提供商业传播服务和营销解决方案。近来,当纳利在行业里首次推出LCA碳足迹排放认证评价体系,这有赖于上海政府的快速执行能力和大力支持,让当纳利能够更好地在上海总部进行创新,辐射整个亚太区业务。

亚投(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CEO谢岷也表示,今年亚投基金准备把人民币投资总部放在上海,得到了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和青浦区政府的鼎力支持,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里,想法就得以落实,上周亚投(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立足上海面向中国

伟达传播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公关公司,40年里,伟达传播为众多外资企业提供品牌传播策略服务。谈到40年来外企客户的需求变化,伟达(中国)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区CEO徐俊说,越来越多的外企从宣传产品发展到宣传企业,从短线传播发展到长线传播。徐俊的观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外企在中国长期深耕的信心。

以上海为基地,富士胶片近年来在长三角的动作连连,苏州、无锡等地都建造了生产基地,今年4月,又在苏州成立了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朱德康说,未来富士胶片希望积极寻找合作机会,把最新研发的新材料带到中国,同时也会积极加快开放式创新的步伐,赋能国内中小企业。

汉高进入中国市场已有50多年历史,从进口走到制造再走到研发和创新,不断地深化中国总部的经济功能。荣杰强调,“汉高正在中国市场建立业务端到端的能力”,即希望未来能够在中国进行全套的采购生产设计。目前,汉高正在对上海创新中心进行进一步扩建,将其升级为汉高在全球第二大创新中心,预计2024年开始运营。荣杰说:“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多样性与中国经济的庞大体量,我们深信中国经济会进一步发展,中国政府实行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会让更多国际企业参与到中国的发展当中。”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