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三甲医院专家名医深入农村,为村民看病诊疗、培训本地医护团队

2022年10月24日08:5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0月23日,“乡村振兴 健康同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奉贤区柘林镇启动。由驻村指导员牵线启航新健康博士专家团,进一步尝试探索解决农村“看病难”的新路径,助力奉贤乡村振兴。为确保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奉贤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与启航专家团开展结对共建,来自市区的医学专家们将深入到奉贤15个农村,担任村民的“健康顾问”,为村民看病诊疗,开展健康服务,让村民从中受益。同时,各位医学专家还将悉心指导和帮助奉贤基层的医护人员进一步提升工作本领,为乡村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基层医疗卫生团队。

“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奉贤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到客观条件制约,上海郊区的整体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相对匮乏,在偏远地区的农村显得更加稀缺。2021年3月,第二批市派驻村指导员来到奉贤后,在开展社会帮扶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村民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期盼和需求,竭尽全力为村民求医问药、牵线搭桥。

后来,驻村指导员们联系到了启航新健康博士专家团,为奉贤村民带来了一支医技精湛、医德高尚的医学专家队伍。这支由上海各大三甲医院的专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发组建的健康公益组织,共有专家成员141名,分别来自沪上30多家知名三甲医院,均拥有博士学位或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还有健康公益保障成员80名,包括企业高管、艺术家、律师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2019年成立以来,启航团联合街镇基层、医院、急救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安慈基金会等,累计开展43次健康咨询活动,受益群众超10200余人次。启航团专家们还会着重前往远郊农村基层,10余次深入农村基层,缓解当地百姓看病难的焦虑。

到2022年6月,启航团已在奉贤区5个镇和1个街道成立了6个“启航之家”,在上海市近郊社区和街道建立7个“启航联络点”,并在湖北蕲春、江苏滨海、安徽利辛等地建立了4个“启航联络处”,架起了上海市优质医疗资源与上海远郊、长三角以及其他医疗欠发达地区之间医疗帮扶的桥梁,利用网络优势,逐步建立“基层首诊、急慢分治、远程协助、上下联动”的医疗帮扶指导模式,累计开展24次带教活动,受益群众1680余人次。启航团负责人表示,将在奉贤传递可靠的医学知识和健康管理理念,把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作为宗旨和己任,努力让更多的人葆有更长时间的健康生命。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