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从穷村到年产税1亿多,上海这个村成网红,村民们都信任一位“嬢嬢”

2022年10月31日16: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从穷村到年产税1亿多,上海这个村成网红,村民们都信任一位“嬢嬢”

  不久前的国庆长假

  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迎来大批游客

  “只要有草坪的地方,就有帐篷。”吴房村党总支书记秦瑛难掩欣喜,“不光看着热闹,游客多少还会带些橘子、毛豆等农产品回去,对村民收入也有帮助。”

  芳草鲜美、粉墙黛瓦的吴房村,不仅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村,还通过土地流转在村中建设园区,借助环境优美、租金低廉、交通方便等优势,吸引了不少企业入驻。150多家企业为村里带来154个“新村民”,去年帮助吴房村实现纳税1.23亿元,也让村民们获得了效益分红。

  但其实在几年前,吴房村还是个河道黑臭、土地板结、房屋空置的“经济薄弱村”。2017年,秦瑛当选村书记。她下定决心,要和村民、村干部一同做出改变。

  “土疙瘩”上做文章

  “当时,和美宅基创建、田园综合体改造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接踵而至,我和班子签下军令状,要建设好吴房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秦瑛回忆,当时的吴房村是纯农地区,唯一拿得出手的,似乎只有479户空置率极高的宅基地,和1447亩农用地。

  她决定就在这些“土疙瘩”上做文章。2018年,吴房村入围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乘着这股强劲东风,秦瑛带领班子探索宅基地、承包地使用权流转,统一经营、按股分红。

  但村民们一开始不理解也不配合:住了一辈子的地方,为啥要借给别人?为此,秦瑛一家家上门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时甚至能从中午聊到半夜。她是会计出身,上来先算经济账。土地流转后,村民每年能获得租金收益;集体建设用地运营产生的效益,还能给村民分红;村里还会实行“守护家园”行动,引导入驻企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租金、股金、薪金“三金”多层次增收——把这笔账算清楚摆在村民面前时,大家的态度终于有所转变。一位老党员率先带头,村民们纷纷签了约。

  示范村一期园区建成后,入驻了一批农创文旅、亲子研学、智能制造、医疗康养等领域的企业,推出了桃林走地鸡、东东奶茶、喵喵奶盖、黄桃甜品等“网红”产品。工作日,村内安静惬意,年轻人在蛙鸣蝉叫声中敲击键盘、谈天论地。每逢周末,涌入的游客们又将村里的主旋律变成垂钓、团建、派对、摄影。

  秦瑛也没有辜负村民的期待。为尽快提供承诺的工作岗位,吴房村注册成立了青韵物业管理公司,保安、保洁、保序3支队伍吸纳了几十名本村村民就业上岗,也帮助村庄实现全天候的水清、岸绿、景美、路畅。截至目前,已有110名村民在一期园区实现“家门口就业”。

  村民的增收效益也颇为显著:村里的桃农原先作为个体户单干,所售黄桃均价只有5-8元/斤;流转土地集中承包给合作社后,规模化专业化的运作模式下生产出更多精品黄桃,能卖到超过20元/斤,品相一般的也能加工成黄桃汽水等副产品,为村民带来更多分红。

  大家都信任“嬢嬢”

  2021年,吴房村村级可支配收入达到1103万元,较上年度增长116%。“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村民们也越来越支持秦瑛的工作。

  吴房村党总支副书记王玉诗告诉记者,秦瑛刚上任时,村民们对她的乡村振兴计划漠不关心,“很多老人都觉得,一个女同志在这个‘穷村’里干不出什么名堂。”但现在,村民都会主动关心村里的“大动作”,手里还有空闲宅基地、承包地的村民,经常主动询问秦瑛:“啥时候需要这块地,随时跟我们说,我们都留着的。”

  今年疫情期间,秦瑛长期坚守在执勤一线,和村干部们一起做村民的“保供员”“配药员”“疏导员”。4月的一天,她因劳累过度,急性肾结石发作,到医院只挂了一天盐水就重回一线。病未完全治好,大家都劝她歇一歇,但秦瑛只是笑笑:“没事,我平时多跳跳,结石就掉下来了。”那段时间,村民们时不时看到秦瑛原地跳两下,但有时,她会因为突然发病痛得抱腹蹲下。

  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们也越来越认可秦书记。“村里无论老人、年轻人,还是来这里创业的‘新村民’,都叫她‘嬢嬢’。”王玉诗说,“‘嬢嬢’说要干什么,大家都绝对信任。”

  唐海栋就是一个称呼秦瑛“嬢嬢”的年轻创业者。他说,从办理注册起,秦瑛就主动为其解答各种疑惑,或帮他们向相关部门牵线咨询,“本来是看中农村的环境和租金优势,没想到营商环境也这么好。”唐海栋拍板,长租了村里一片宅基地15年,还积极邀请朋友都来吴房村创业。

  目前,吴房村二期园区正在筹备推进,秦瑛也正思考产业发展方向。村里的产业应有个主导方向,以更好地结合吴房村的特色与优势。“我们正大力发展民宿、文化工作室等文旅企业,植入当地的非遗、农创等,以更接近自然,与本地文化相结合。”秦瑛说,“让更多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切实享受更多改革发展的红利。”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作者:胡幸阳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