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家社区食堂回归啦!还有平价“非遗美食”~

2022年11月25日13:48 |
小字号

最近,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社区食堂恢复营业啦~

听说,食堂还推出了平价又好吃的非遗美食,跟小虹一起去看看吧!

上午11点,家住建邦16区的李女士从家附近的公园走回家,途经社区食堂,顺便“搞定”了今天的中饭和晚饭。

居民李女士:“社区食堂离家里很近,经过的时候看到这里开了,正好买点菜当中饭。两只素菜,两只荤菜,吃不掉的也可以当晚饭吃。”

同样是两荤两素,再加两客饭,已经够忻阿姨老两口饱餐一顿了。忻阿姨的老伴腿脚不便,每天最头疼的就是一日三餐的买菜烧饭。

居民忻阿姨:“社区食堂开门后,省了不少麻烦,我们老年人就不需要买汰烧了,非常方便。”

眼下,社区食堂还不能堂食,只提供外带。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们在食堂门口扫场所码、通过“数字哨兵”核验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入食堂,选菜取餐、结算支付、打包带走。

洋葱牛肉、咕咾肉、红焖大虾、糟溜巴沙鱼、麻辣豆腐、莴笋炒肉丝、清炒菠菜……琳琅满目的菜式,让人看着就胃口大开。

除了单点小菜,社区食堂还提供20元两荤一素和25元两荤两素的盒饭套餐,为顾客提供便利。

“我们每天的菜式都是为社区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精心准备的。口味讲求酥而不烂,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早上有早点供应,除了肉包、菜包、花卷等中式点心,也提供蛋糕类西式点心,很受社区居民欢迎。”

社区食堂的主厨杨玉成是国家级本帮菜大厨,早在80年代,就在沪上家喻户晓的老牌饭店锦江饭店学艺,后在知名企业集团会所担任主厨20余年,是国家级高级烹饪技师。

社区食堂主厨杨玉成:“考虑到社区里的老年人比较多,不适合太甜太油太硬的,我们在丰富菜品的同时,会对部分菜肴进行适当改良,让它们更符合本地口味。比如,早上我们新推出的一款西式甜点‘熔岩蛋糕’,既保留其细腻绵密的口感,同时对它进行减糖处理,满足甜食爱好者的口腹之欲。”

每日一菜的“非遗美食”是社区食堂的一大特色。记者看到,在食堂显眼位置摆着的易拉宝上,每天都会有一款非遗特色菜供应。

今天的特色菜是“糟香鱼汤”,杨玉成解释道:“这道菜的原型是‘拿铁糟香鱼头汤’,在星级饭店的市场价一般在500元以上,我们加以改良后,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平价的高档菜肴。”

记者注意到,“糟香鱼汤”在这里的售价是32元,而食堂本周推出的另外6款非遗菜肴,包括“文火酱鸭”“上海油爆虾”“八宝辣酱”“稻草扎肉”等等,标价均为18元。

尽管价格更加亲民,在菜肴制作工艺上,却丝毫不敢马虎。

社区食堂主厨杨玉成:“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准备。后厨从粗加工到精加工,整个制作工艺和流程都是参照正规星级饭店的要求进行,尽量保证特色菜的风味,做到平价又好吃。”

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一分站社区食堂

营业时间:

早餐:6:30-9:00

午餐:11:00-13:00

地址:天宝路881号

目前,只提供外带,不提供堂食。

一周菜单贴于门外,方便有需要的居民挑选。

小虹提醒:因疫情防控要求,购买菜品时,请居民们务必正确佩戴口罩,先扫场所码或经“数字哨兵”核验后依次排队进入购买。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