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微商美食看着很划算?沪食安检查:无证经营多发

2022年10月28日17:2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朋友圈的微商美食看起来很划算?沪食安条例执法检查报告:无证经营多发需防隐患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10月28日报道: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四十五次会议27日听取审议了关于检查本市贯彻实施《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情况的报告。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7年,上海出台了“史上最严”《市食品安全条例》,为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据介绍,自2011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曾连续7年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对《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存在“外地供沪食品多、境外进口食品多、市民在外就餐多、日常外卖订餐多”等特点。执法检查组认为,本市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有序可控、稳中向好。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食品安全多重风险交织。对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食品安全治理要求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食品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

在一些食品安全新业态、重点领域,监管有待进一步强化。检查组在报告中指出,一方面社区团购、预制菜缺乏明确的监管要求。社区团购食品质量参差不齐,监管还不到位。预制菜行业缺少统一的定义和标准,冷藏类预制菜等产品缺少许可准入审查规范,尚无法纳入食品生产许可。

另一方面,网络经营食品安全仍存较高风险。《条例》专节规范了网络食品经营要求,而在检查中发现,微店、微商无证无照销售自制食品、超范围经营、证照不一致等问题仍时有发生。食安封签推广和落实也有不少阻力,食品配送环节存在安全风险。对第三方平台的自检和抽检要求也不明确,相关制度难以发挥作用。

此外,少数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管理不够规范。报告中指出,存在学校提早加工,加工至食用时间超过2小时,以及盒饭保温效果不达标等问题。

部分社区老年食堂和养老机构食堂管理也存在不到位情况。部分社区老年食堂准入门槛低,设施设备陈旧、操作不规范、环境卫生不符合要求,一些养老机构食堂未按要求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对此,检查组提出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切实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一是加强社区食品团购的日常监管,完善预制菜产品的审查和管理,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二是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对网络食品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大力推广“食安封签”的应用,保证食品配送环节安全。三是切实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强化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发挥国有企业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建立完善供应链体系,严格食品加工过程管理,确保学生吃得安全、营养和健康。四是压实对社区长者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的管理责任。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和行业管理,建立完善长者食堂的准入门槛,规范食堂布局、设备设施要求和操作标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真正为老年群体膳食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